分類
發燒車訊

見證車王的時代新解!Rolls-Royce第八代Phantom東京預賞會採訪行

汽車機油 機油推薦 汽車機油

全球車壇百家爭鳴的年代,每個品牌無不拼盡全力的想要爭得一席地位,拼了命的要奪下「最超值」、「最速」、「最豪華」、「最昂貴」等頭銜,但要論「全球最出色的汽車」這至高無上的榮耀,平心而論,全球一致公認的對象:Rolls-Royce Phantom,至今別無分號。

2016年底,問世長達13年的第七代Phantom完成其輝煌歷史。正式要將「全球最出色的汽車」此封號於2017年交棒給第八世代。筆者幸運地受邀前往日本東京親身見證,雖非Rolls-Royce於英國倫敦所舉辦的正式發表活動,但專為亞洲媒體與頂級貴賓們所舉辦的東京預賞會,也已可搶先見到全新第八代Phantom首度現身,難得機會,無須多所贅言。

鑑於時差關係,東京預賞會搶先於倫敦發表會之前,因此在進入會場前,包含手機、相機等可供記錄的電子器材要先全數繳出,還需經過金屬探測器進一步確認,嚴謹之態度,前所未見。但卻也因無法以相機紀錄,讓人能更專注於眼前的發表活動,期望藉由雙眼與大腦,把這歷史性的一刻全數深埋腦海。

早從1925年,也就是第一代Phantom首度問世的年代,Phantom就已獲得「全球最出色的汽車」此頭銜。第一代Phantom甫推出便大受歡迎,搭載著嶄新的7.668公升直列六缸引擎,不僅性能卓越,當GM汽車於美國密西根州開設試車場後,當時世上沒有一輛汽車能在6.4公里的賽道上全速跑完兩圈,而不會損壞活塞與曲軸相連的活塞連桿結構。然而,第一代Phantom卻能全程以時速129km/h奔馳,輕鬆通過考驗,車王姿態,展露無遺。

第二代Phantom於1929年問世,全新底盤大幅強化操控性,引掣亦經過重新改良,全面提升座駕表現。而於1936年投產的第三代車型,則是品牌創辦者Henry Royce生前最後一款親身參與研發的車型,採用於當時蔚為高效能的12缸引擎,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為止。第三代Phantom使用的最後一個底盤於1941年出廠,但受戰事影響,直至1947年才開始製造其車身,爾後未再宣佈推出新的替代車款。

1950年,第四代Phantom正式登場,原本是為菲利浦親王(Prince Philip)與當時的伊麗莎白公主(Princess Elizabeth)訂做的限量座駕,但其後Rolls-Royce應各國皇室與元首的要求,另外製作17輛第四代Phantom。配備直列八缸引擎,以低速行駛依然表現卓越,成為遊行儀式的完美選擇,而車頭更綴有屈膝下跪的歡慶女神標誌。

第五代Phantom於1959年至1968年間生產,共出產多達516輛,大受全世界歡迎,名人車主包括英國女王、香港總督、挪威國王奥拉夫(King Olav of Norway)及披頭四樂團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生產時間較長的第六代Phantom (1968年至1990年)與皇室的關係依然密切,最著名的莫過於Silver Jubilee車款,特別採用挑高車頂設計,是英國汽車業於1977年慶祝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25周年的賀禮,此輛車型亦於劍橋公爵與夫人的婚禮上現身。

2003年,第七代Phantom登場,象徵Rolls-Royce將總部遷往西薩塞克斯郡的古德伍德(Goodwood, West Sussex)後開始進行革新。第七代Phantom不僅保有原先經典特色,更大幅融當前時代元素,同時不失典雅魅力,由位於Rolls-Royce的現代廠房製造,擁有453匹馬力的6.75升V12引擎,可讓其於5.9秒內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細節方面同樣講究,包括附有聚四氟乙烯塗層的雨傘及自動水平校正的車輪軸心,展現更臻完美的造車思維。

簡單的燈光秀,全新第八代Phantom呈現眼前,平心而論,在正式揭曉之前,腦海中預演了數次第八代Phantom應該的模樣,但厲害的Rolls-Royce,還是給足了人驚喜。在Phantom家族始終不變的驚人氣勢、經典元素基礎上,第八代車型明顯加入了時代新意,最明顯的,莫過於是因照明科技進步而縮小的頭尾燈比例,還有那招牌的帕德嫩神廟風格水箱罩較過往稍微傾斜的流線感等。不過在這些眼睛可及的變化之外,蘊藏在極具氣勢的車身線條中,第八代Phantom還有許多鞏固其「車王」姿態的設計美學與厲害科技。

機油廣場

參考資料:https://www.mobile01.com/newsdetail/22138/rolls-royce-phan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