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成熟大人味 Skoda Superb 2.0TDI柴油高動力版試駕

汽車機油 機油推薦 汽車機油

從2015年第三代Superb發表以來,統計一下我們這次已經是第六次試駕這部Skoda當家旗艦房車(旅行車),對於本車其實已有不少的熟悉度,為什麼同一款車要試駕這麼多回?其實也與原廠引進的動力規格相當齊全有關;2015年底本世代Superb在台灣發表時,初期引進的動力單元共有1.4TSI、1.8TSI、2.0TDI與2.0TSI 4×4四個版本,而在今年初Skoda Taiwan再追加2.0TSI Sportline以及2.0TDI柴油高動力版兩款車型,若再區分房車與旅行車款,因此國內販售的Superb共有12款車型選擇,這次試駕車型便是今年才追加的柴油高動力車型,但與先前引進的2.0TDI菁英版車型有何不同?待我們文中說明。

因為Superb已經試駕多回,對於本車的外型、車系沿革或市場定位等,相信各位有興趣的網友也已經很熟悉,所以我們這次稍微更動文章的介紹順序,先從試駕重點引擎動力與實際表現開始說起。其實Superb在先前引進台灣時,就已推出一款2.0升柴油引擎的配置,最大動力為150hp、34.7kgm,從帳面數據看來,大扭力輸出確實展現柴油引擎的主要訴求,而這次試駕的「柴油高動力版」,就如字面所寫的具有較大的動力輸出,事實上兩者的引擎本體相同,排氣量也同樣是1968c.c.,或許會有網友問,為何排氣量相同、但動力輸出不同呢?


其實大部分國人已經習慣了以排氣量做為稅制分級的思維,在歐洲多數國家則是以動力輸出功率或碳排放量做為分級,也就是說150hp與190hp的Superb由於排氣量都是2.0升,因此在台灣是位在同一個牌照稅與燃料費級距中,但在歐洲多數國家則是在不同的級距,同樣的狀況也可在BMW、M.Benz等車型上見到,例如BMW 320i與330i的排氣量都是2.0升,但在台灣與歐洲的稅金級距就有差異。

本次試駕的Superb柴油高動力版本,搭載2.0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190hp/3500~4000rpm、最大扭力為40.8kgm/1750~3250rpm,相同的動力配置也能在VW Passat 400TDI見到;而與自家的Superb 2.0TDI菁英版相比,增加了40hp、6.1kgm的最大動力,根據原廠提供的性能數據,2.0TDI菁英版的0~100km/h加速為8.9秒,而柴油高動力版的0~100km/h加速表現為7.7秒,極速表現各是218km/h與235km/h。油耗表現部分,從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數據看來,柴油高動力版的平均油耗為19.5km/L,還比2.0TDI菁英版的19.1km/L還要好,而兩車都達到能源效率第一級的標準。

實際駕駛時,確實能感受到強勁的扭力輸出提供充足的加速力道,尤其當我們行駛於高速公路五楊高架段時,大約過了原泰山收費站一帶就是連續的上坡,平常駕駛動力輸出較一般的車輛時,免不了要降檔或是踩深些油門換來更多的加速度,不過對於Superb柴油高動力版而言,輕鬆地踩踏油門就有足夠的爬坡力道,而且看著儀錶板上方的平均油耗數字,竟然也不會明顯增加,這正是許多柴油動力愛好者覺得最棒的一部分。

機油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