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您不知道的中古車世界~連載十三,中古車平台在網路上扮演的角色?

桃園二手車行 桃園二手車買賣 桃園二手車行推薦

在前幾期的文章中,我們所提到的是網路公司在發展上最容易出現的盲點思維。是什麼呢?排序邏輯的混亂。偉大的搜索引擎Google公司之所以成功,在於Google有使命,「匯整全球資訊,提供大眾使用,使得人人受惠」。以此前提下,搜尋的排序邏輯不斷分析、不斷進化,做到真正滿足使用者需求,同時相信它。

成敗都是網路

一般網路公司收集並整理大量線上資訊,將其分類,並提供消費者在搜索及比較的便利性,這些作為並沒有錯。但關鍵是,如何辨別資訊的真偽?如何將排名邏輯合理化?台灣目前網路資訊的混亂,跟這些網路公司的思維息息相關。就像是頂著上帝的權力光環,卻行使惡魔一般的作為。在目前的台灣中古車市場資訊裡,Google還沒辦法做到上帝,更別提其他中古車平台。灰色、黑色的東西統統參雜其中,但卻不見公權力介入,亦無強制要求平台業者以法源加強控管,每每總在有人受到詐欺及訴訟時,政府相關單位才出面處理做事後諸葛。關於這一點,消費者何其無辜,我們感受深刻。

媒體與平台的天職

在2手車訊宣佈「遠離不實」之後,得到許多消費者與好車商的認同,這是平台的理念及立場,就媒體的角度將是非分明清楚把關,讓市場得到透明公平的環境。中古車市場很大,不同型態的中古車平台充斥其中,我們已不只一次的公開呼籲,希望所有平台業者將心比心、消滅黑心,不過多數的主流業者還是無法管制平台,表面上做一些檢舉或是查車機制,但結果仍然看到一大堆黑心車商的廣告,常常要等到消費者吃虧後才會主動檢舉,根本與事無補。我們的憤怒就在這!

台灣中古車業的康復治療之路

綜觀日本中古車市場已經沒有這麼低層次的困擾了,十多年前他們曾經有過跟台灣現狀一樣的問題,但第一年政府出面主導,後續由中古車平台Goo-net及其他競爭對手平台攜手合作排除黑心車商。當沒有一個平台接受黑心車商時,市場慢慢回歸正常化,這是良幣逐劣幣的循環。好的中古車店家得到成長機會,而發展到一定規模時,中古車企業開始上市上櫃,且進化成品牌標準化企業,實力不亞於原廠中古車。今天的日本消費者能夠輕鬆購買中古車,是因為日本走過了「中古車業的康復治療」之路。台灣中古車市場想要健康地邁向未來,改革的關鍵第一步是「平台」。

網路機器人爬的內容好嗎?

上個月我們採訪了一家IT網路公司,他們的作法讓我在暗黑之中看到一線曙光,他們的網站叫「車價網」。該網站收集各中古車平台的車輛訊息,目前是SUM、TCBU、Easycar以及Goo(2手車訊)。按理說,2手車訊網不怎麼喜歡這類比較網的出現,我們很擔心又是一個不懂市場邏輯、灰黑不明的平台出現,讓消費者購車資訊更加紛亂。但我非常欣賞車價網,因為他們有自己的篩選準則~「不會採納不管制的平台信息」。

車價網是目前在入口搜尋工具中唯一敢做到這一步的平台,對此我感到敬佩。有切身體驗中古車市場混亂的平台業者,才知道管制平台的重要以及如何管制平台。由於理念一致,我們決定互相支持,為中古車未來的市場一起努力。我們不要看重眼前的利潤,更重要的是平台之間管制默契的合作,車價網也許能做到協調作用,為了消費者和中古車行業,這就是好現象的開始。

錦鑫嚴選優質汽車
參考資料

http://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