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當鋪金融

上海又一知名私募“失聯”!曾經明星合伙人雲集 而今深陷兌付危機

摘要 【上海又一知名私募“失聯”!曾經明星合伙人雲集 而今深陷兌付危機】“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滬上名噪一時的PE機構——永柏資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正深陷兌付危機。(券商中國)

  上海又一知名私募“失聯”!曾經明星合伙人雲集,而今深陷兌付危機,官網最新聲明貌似聲而不明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滬上名噪一時的PE機構——永柏資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永柏資本”)正深陷兌付危機。

儘管“立夏”時節已過,“資本寒冬”的影響仍揮之不去。因購買的私募基金產品到期未能償付,幾十號投資者已將詳細情況提交給上海市經偵總隊。

據此前永柏方面3月29日在總部辦公地張貼的告示显示,“接到監管部門通知,暫時不能營業,待資產處置小組、集團與監管部門協調好后,儘快於本周恢復營業。”

距離上述公告發布已經過去一個多月,券商中國記者趕赴位於五牛控股大廈21樓的永柏資本上海總部,早已人去樓空。記者嘗試聯繫永柏資本的相關負責人,但始終沒有聯繫上。

近期,永柏資本再度在官網發布聲明,部分媒體發布或轉載了有關我司的不實報道,相關內容有所偏頗,信息出處存疑。

  實地走訪,人去樓空

5月6日下午,券商中國記者趕到永柏資本總部辦公地——靜安區五牛控股大廈,大樓前台人員起初以不存在這家公司回絕走訪,后在大樓安保人員的陪同下,記者前往21樓永柏資本的辦公地,看到大門緊閉,未見一位工作人員。安保人員稱,自己來這工作一個多月,從未見到這家公司開門營業過。

然而,永柏資本的官網赫然显示,永柏資本在企業天地大廈的租約於2019年3月15日到期,公司新職場已搬遷至上海市靜安區江場路五牛控股大廈2103A室,並附上電話、傳真等信息。記者撥通官網的電話得知,該號碼已為空號。記者從大廈物業人士處獲悉,這幾天陸續有投資者找到辦公地,不過最終所獲無幾。

永柏方面還曾在大門粘貼通知稱,“由於相關單位要求,客戶接待處暫時無法開門營業,新的接待處辦公地點正在積極落實,可以使用后立即通知各位投資者。投資者有任何疑問可發至客服郵箱(hexc2019@126.com)。工作人員搜集整理。”

然而記者在現場發現,上述通知全都不見蹤影。

  短錢長投,基金“爆雷”

記者查閱中基協官網,永柏資本麾下有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分別從事證券投資類私募和股權投資類私募,名為“上海永柏聯投”和“湖北永柏聯投”。前者成立於2015年,註冊資本1億元,後者成立於2017年6月,註冊資本4000萬。

永柏旗下還有一家2014年成立的第三方財富平台——紅歆財富,據投資者透露,這是永柏產品向外推廣和銷售的主要渠道,總部位於上海國金中心,也曾風光一時。啟信寶數據显示,直至今年5月,該公司仍在不停發布招聘信息,招募最多的工作人員為PE/VC投資顧問以及銷售人員。

有媒體報道稱,2018年8月開始,永柏資本旗下產品陸續出現不能贖回的情況,涉及地產私募股權基金、票據、美元債權等。截至目前,累計未兌付金額接近66億元,包括31億的地產類私募股權基金、20億的其他股權類產品、12億的票據和2.7億的美元債權。

不過,永柏資本對上述違約情況在官網上予以否認。永柏資本方面稱,報道部分信息有所偏頗,有關金額、內容、人員信息及引述話題與事實有諸多不符,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合法經營、且恪守法律底線。不過,對於產品延期兌付等細節問題,永柏方面未做說明。

據公開資料,以地產項目永柏睿信1期為例。該產品募集金額3.2億,宣稱有6個備投項目,但最終只落實了4個。官方簡報稱,永柏睿信的2、3、5、6期、浙永睿豐1-4期和浙江睿信1期的實際投資標的均為“上海亞都國際商務樓及重慶塔項目”,算上前面所講的永柏睿信1期,其募資總額達到31億,但可標的資產的總投入價值僅為11.5億,也就是說,其中有19.5億的資金“不翼而飛”。

記者從一位永柏資本離職員工處獲悉,“永柏資本這家主體公司投資標的都還挺優質,也沒出現什麼風險。問題出在了第三方平台紅歆財富,他們發的很多產品和投資人還簽了擔保協議,償還不上,投資人就找到母公司要求兌付。我也是在去年底發現子公司出了很大的風險問題,才從公司離職的。”

上述說辭從公開資料中得到了證實。投資者購買的私募產品中,存在很多短期產品,從3個月到1年時間,然而地產項目或者股權項目的投資周期都很長,回款也慢,短線的資金用於長期投資顯然存在巨大的流動性風險。

業內人士認為,這種短錢長投的操作,一旦東窗事發,信用崩塌、融不到新錢后,一個產品的兌付困難將會迅速蔓延到整個融資體系。

  風光一時的永柏資本

官網显示,永柏資本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上海,是一家專註於金融創新和產業投資的綜合性金融投資集團,系由香港國際股權投資基金PGA中國區團隊共同管理。公司在大陸、香港和亞洲主要地區管理投資超過數百億。

打開永柏資本的官網,映入眼帘的就是PGA三個英文字母。提起PGA,可謂大名鼎鼎,其母公司Penta集團,正是索羅斯的舊部John Zwaanstra所組建的,John Zwaanstra更是索羅斯的第二大得意門生。

而永柏資本早期合伙人也是大咖雲集,有嚴謹、黃岩、錢旭東、梁寶桐、馬駿、蔡國龍、孫安妮、David Loh、Winston H.Lee、Tay Choon Chong等……基本都是混跡PE圈多年的行業大佬。

在各種光環的加持之下,永柏資本自成立開始,無論是募資還是投資,都高平台高起步,一路開掛。

永柏資本還參與了不少知名企業的股權投資,包括摩拜單車、大眾點評、葯明康德、優客工場、平安好醫生等優質項目,永柏資本官網所列的項目投資企業多達45家,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去年3月,葯明康德閃電過會時,永柏資本在官微表示,曾參與了葯明康德的境外融資,是公司拓展醫療健康、生命科學領域投資的代表項目之一。

過去幾年,永柏資本在PE圈子里風生水起,各種獲獎名單中不乏它的大名。2018年,永柏資本參投企業優客工場、納什空間和藍箭航天榮膺36氪“2018新經濟之王”。此外,永柏資本還非常注重市場宣傳,贊助了上海網球大師杯、向慈善基金會捐款、捐建希望小學、冠名上海馬拉松公益路跑等。官網显示,永柏資本管理投資組合超過數百億元,是行業中的明星私募。

然而,隨着明星合伙人相繼出走、旗下產品全面逾期不能兌付等消息陸續爆出后,永柏資本終於褪去了光鮮的外衣。

  紅歆財富涉多起案件糾紛

永柏資本與紅歆財富則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

啟信寶數據數據显示,紅歆財富的股東主要有三個,分別是永柏(上海)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佔比20%;上海攀騰投資,佔比30%;紅歆控股(上海)有限公司為第一大股東,佔比50%。

紅歆財富則是上海紅歆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財富管理品牌,CEO和總裁均是錢旭東,他同時也是永柏資本合伙人。

自2014年成立以來,紅歆財富大舉擴張,分支機構遍布全國,杭州、廈門、大連、杭州、西安、青島、南京、廣州、南昌、哈爾濱、煙台、常州、深圳、寧波、濟南、蘇州等城市均有分公司。永柏資本正是通過紅歆財富銷售產品,不過,實際上紅歆財富並不具備基金銷售牌照。

由於三方理財通常投資利率高、風險高的企業債權,市場流動性緊缺時風險便大規模暴露。早在去年12月,紅銀(紅歆)財富青島分公司就被爆出欠薪兩個月的消息。

2019年2月和4月,紅歆財富有2條被執行人信息,其中有2條正在執行中,執行中的案件涉及6496515元。此外,紅歆財富今年還有5條合同糾紛。

(文章來源:券商中國)

(責任編輯:DF010)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什麼是刷卡換現金?手續費又該如何計算?

如何辦理信用卡換現金呢?懶人包流程詳細解說!

信用卡換現到底安不安全?理財專家現身分析說明!

有人試過刷卡換現金嗎?哪裡可刷卡?

上海又一知名私募“失聯”!曾經明星合伙人雲集 而今深陷兌付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