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SK潤滑油:本土化發展勢在必行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隨著我國居民社會收入水平的持續提高,汽車已經由奢侈品轉向生活工具。截至2017年3月底,我國汽車保有量已經達到2億輛,駕駛裡程數也大幅提升,汽車保有量的增加和駕駛裡程的提升將帶來我國汽車後市場的大爆發。

據《中國汽車後市場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中數據顯示,我國汽車後市場年均增速將超過30%,到2020年,我國汽車後市場規模將達到14350億元。面對迅猛增長的汽車後市場,潤滑油這個對汽車不可或缺的品類已成為汽車後市場中體量最大的板塊之一。

眾所周知,發動機或變速箱由金屬制成,並在工作時內部零件間會產生大量摩擦,這時,一個十分關鍵的角色就要出現,那就是潤滑油。一部車所使用的潤滑油好壞直接影響到車輛的整體性能與發動機壽命,換個角度說,潤滑油的作用就是附著在發動機內部相摩擦部件表層部位進行潤滑,減少零部件磨損。在懂車人眼中,潤滑油的重要性要遠遠高過汽油。

如今車壇風雲變幻,在潤滑油領域,新核心,新技術,新品牌也都主導著各自地位。在中國的潤滑油市場上,從最初僅有殼牌、美孚、SK等品牌,後來遍快速出現瞭長城、統一、龍蟠等等諸多品牌。經歷瞭發展的激進期之後,潤滑油市場接下來該以一種什麼樣的姿態前行,這是個值得思考的重要問題。

要厘清這個問題,我們不妨先看看市場上的成功者是怎麼做的,或許會幫助我們尋找到一條正確的路徑。這其中,SK則是最好的樣本之一。畢竟,一來它經歷瞭整體市場拓荒、快速發展、平穩運行等各個時期;再者,作為長期為殼牌、美孚等品牌提供三類基礎油的品牌,SK在中國乃至國際市場的實力都很具代表性。在SK身上,我們不但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國潤滑油市場的發展歷程,更可以學到很多有益的、值得借鑒的先進經驗。

實力為本 先驅拓荒

上世紀90年代,中國的汽車市場尚未形成氣候,潤滑油市場也不溫不火。但中國龐大的人口基數,以及快速發展的經濟勢頭,讓包括SK在內的一些潤滑油廠商看到瞭中國汽車市場、後市場的廣闊前景。為此,1998年,SK潤滑油決定“投石問路”,首先發力中國東北,進行市場培育。經過四年多的發展,SK在東北市場站穩腳跟之後,開始進軍更大范圍的市場,於2002年在華南、華東、西南、西北市場佈局,並獲得瞭高度的認可。

高遠的見識,讓SK在當時中國潤滑油市場獲得瞭最初的成功,也為其後十幾年的快速發展奠定瞭堅實的基礎。SK之所以能在市場拓荒期就獲得這樣的成就,則要更多歸功於其悠久的煉油歷史,和精湛的工藝。

SK潤滑油隸屬於SK集團,早在1968年,就在蔚山開始生產調和潤滑油,蔚山工廠是世界第二大煉油廠,煉油運作體系屬世界頂級水平。1985年,SK潤滑油獲得瞭象征著潤滑油屆最高標準的ESSO(Exxon Mobil)的認證。之後的1995年,其第一個LBO工廠建成投產,獨有的生產專利技術YUBASE?開始應用。正是由於擁有這樣的頂級實力,SK才有能力和實力在中國潤滑油市場的拓荒期占據有利位置,在促進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帶動瞭中國潤滑油市場走向更快的發展期。

本土佈局快速

同中國汽車市場發展同步的潤滑油市場,得益於中國汽車產業的繁榮,獲得瞭飛速的發展。與此同時,潤滑油市場也水漲船高,步入瞭快速發展階段。這一時段,市場不斷擴大,但也出現瞭更多看到市場利好的潤滑油品牌。從此,潤滑油企業在經歷瞭一段藍海蜜月期後,搶占市場份額的壓力變得越來越大。

SK潤滑油在中國走勢也同樣如此。相繼在華北、華南等地區開啟總代理模式後,SK開始為北京現代初裝及售後提供供應,並於天津成立法人代表企業。面對隨之而來的市場壓力,作為外來者,SK開始積極尋求中國本土化生產,並創建新的、更適合中國市場的商業模式和投資機會。

針對中國汽車消費者的特征,SK潤滑油打出“活力”牌,實現瞭與消費者的共鳴,並摒棄對消費者晦澀難懂的術語,采用更感性的策略,喊出“不止於保護,讓駕駛更順暢”的口號,以直觀的方式將產品實力和品牌訴求傳遞給瞭中國消費者。而生產方面,SK潤滑油在天津建成並投產瞭調和工廠,實現瞭本土生產。

經過十餘年的發展,SK潤滑油在中國營銷、生產都實現瞭本土化,如今,SK潤滑油向上汽大眾、福田戴姆勒、中聯重科等知名企業提供售後專用油品,獲得瞭巨大的成功。

如今,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中國車市、汽車後市場的發展也日趨平緩。潤滑油企業也亟需轉變發展思路,以應對更高產品品質、服務的市場新趨勢。一直頗有先見的SK同樣盡早做瞭佈局,於2015年推出瞭全新包裝和配方升級的全線產品,受到瞭市場的熱捧。

SK潤滑油在中國的發展是一個成功的縮影,有很多值得其他企業學習的地方。一方面,SK多年以來沉淀和積累的技術上的優勢,其它品牌可能在短時間內難以達到同樣的高度,但隻要沉下心來去努力,盡管會經歷漫長的過程,但總是會有所長進。另一方面,SK一個重要的成功經驗,在於其敢抓機遇、合理佈局,根據市場需求提供優質的產品與服務。而這雖然看起來好像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套路”,但在事實上,如果真能做到這一點,也就意味著離成功不再遙遠。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47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