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9速10速都不夠看,Honda註冊11速3離合器變速箱專利!

12-1

isCar! 為了跟上「沒有最嚴苛,只有更嚴苛」的環保法規,各大車廠無不在車身材質,動力單元型式等地方大作文章,以期待達到更好的燃油經濟性,當然負責傳遞動力的變速箱當然也不能放過。目前有消息傳出Honda已在日本註冊11速3離合器變速箱專利!

12-2

理論上來is-honda-developing-an-11-speed-automatic-transmission-with-3-clutches 3說,變速箱檔位越多的話動力傳輸效率會更好,減少了動力傳遞過程中的消耗就能夠達到更好的燃油經濟性,例如Mercedes-Benz的9G-Tronic、ZF的9速變速箱、搭載在下一代VW Golf GTI的10速變速箱以及傳言會使用在新一代Mustang的10速變速箱等,都屬於深諳此道的高手。而Honda目前也擁有搭載9速變速箱的車款,不過顯然Honda不以9速變速箱而滿足,打算讓新一代變速箱直接跳過10速,來到11速,且離合器增加為3個!

12-312-4

三離合器的好處,據稱是能夠比現今主流的雙離合器變速箱減少更多換檔過程中的扭力損失,而且還可以享有更快速的換檔反應。再加上檔位多達11檔的加持下,預料將在都會駕駛中能夠有更好的節能表現。

 

不過當變速箱檔位增加到11檔且離合器多達3個的情況之下,更複雜的機構與增加的重量,多多少少也會抵銷多檔位帶來的節能效果以及增加後續維修的成本。不過不論外界預測得再多,只有Honda申請了11速3離合器變速箱的專利這件事情是真的,畢竟就算申請通過,車廠也不一定會做出來。

 

參考資料

http://tw.iscarmg.com/index.php/top-news/home-abroad/41479-honda-201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