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車VS設施 誰應先行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私人購車者不敢嘗試新能源汽車的原因,除瞭價位偏高外,“電用完後怎麼辦”是其最大的擔憂。  截至6月底,北京共建成8座電動汽車充換電站,且都是針對公交、環衛、出租等專用車輛,沒有一個服務私傢車的充換電站。在新開通的90路示范運營線上,隻有北土城站能夠充換電。  北京交通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院長薑久春教授介紹,北京原本計劃今年新增200輛純電動公交車,但實際上無法全部投入運營,原因就在於充電站等配套基礎設施無法支撐。而當前充換電站進展緩慢的原因是建設用地難拿。  北京理工大學電動車輛國傢工程實驗室林程教授建議,要想推動電動車產業發展,充電基礎設施應先行,不僅要統一標準,還要實現電網供電和充電站運營體系分離,降低售電價格。  而國傢電網相關人士表示,當前參與充電站建設的企業類型眾多,不僅包括電網,還有油企、車企和電池生產商,其中有國企也有民營企業。不過,在純電動乘用車還未有效推廣使用的情況下,不少高額成本鑄成的充換電站幾乎無人光顧,處於閑置狀態,無法盈利。這種狀況下,整車廠建議充電設施先行,相關企業動力不足。電網等充電站建設者更希望電動車先進行普及,不要浪費充換電站資源。(張怡)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8-01/131973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