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電動車要統治地球了嗎?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的研究顯示,到了2038年,電動車數量將超過內燃機汽車,這對每天開車的你我來說,或許覺得有些癡人說夢。畢竟很現實的數據顯示,以美國來說,目前電動汽車市占率僅有百分之一,要想像滿街跑的都是電動車,最直接的疑問,肯定是要去哪充電?

全美目前大約有4萬多個充電站,對應現在的電動汽車數量是綽綽有餘,但要是電動汽車成為主流,就算充電站數量跟上腳步,大增的用電量要從哪裡生出來?尤其在台灣,每到夏季電量負載就瀕臨破表,要是三天兩頭就出現去年全台大跳電的情形,車子沒電還動不了,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其次,電動車或許有某些好處,但消費者是否真的願意買單?在美國知名購車網站KBB.com,每個月不重複的1,600萬瀏覽人次中,搜尋電動車或油電混合車款的比例連百分之五都沒有;就連使用網路的族群都對電動車意興闌珊,那麼如何指望傳統購車途徑的潛在車主,能對電動車哈得要命?

目前全球最瘋電動車的國家,不是Tesla所在的美國,也並非歐洲(不過接受度也相當高),而是對岸的中國。在2017年,中國的電動車銷量佔了全球接近一半,到了2019年,中國更規定所有汽車製造商在新能源車款必須占比10%以上,比例還會逐年升高;當然對電動車補助可也沒少,在鞭子與糖果兩者交互推波助瀾下,造就了電動車大國的聲勢,只是這些補助能持續多久?當利多消失,電動車的誘因還剩下些什麼?

說到底,買一台車除了身份地位與社會階級的表徵外(直白點說叫做炫富),最基本的需求就是讓我們能夠自由的移動;對電動車而言,若是僅以環保綠能作為賣點,而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讓便利性跟上腳步,甚至還可能導致電力更加吃緊,資源開發產生更多污染等等負面效應,那麼你我真正接受電動車的日子,恐怕不是政府宣誓停售燃油車款,喊喊口號這麼簡單。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www.gq.com.tw/gadget/auto/content-36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