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邁向全自駕、零事故目標!Toyota Concept-i 概念車於 CES 大展亮相

Toyota 於 2017 CES 展上推出一部搭載先進 AI 人工智慧的概念車 ─ Concept-i。 摘自 Toyota

2017 CES 消費性電子展已於美國拉斯維加斯開幕(展期為美國時間 1 月 5 日至 8 日),此次 CES 大展的主題圍繞在「移動性(mobility)」上,而自動駕駛技術當然也是重點之一。在此國際舞台上,Toyota 推出一部搭載先進 AI 人工智慧的概念車 ─ Concept-i,未來可透過這套依駕駛學習、進化的人工智慧系統,達成「零事故」車輛的目標。

這部 Concept-i 概念車是由 Toyota 位於加州的 Calty Design Research 研發中心打造,其車上搭載的人工智慧系統名為 Yui,Yui 人工智慧系統除了能根據駕駛來調整駕駛模式、路程外,還可透過視覺與觸覺的刺激將重要的行車資訊傳遞給駕駛或與其他車輛,例如:車門可於駕駛或乘客靠近時主動迎接、並能透過燈光顯示車輛處於自動駕駛或人為控制,而車尾則可透過文字或信號警示後方車輛,相當特別。

不僅如此,Toyota 也希望透過這套 Yui 人工智慧系統,達成自動駕駛技術的終極理想。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 執行長 Dr. Gill Pratt 博士表示,未來希望透過 Yui 人工智慧系統來達成零事故(incapable of causing a crash)的終極目標,並能在接下來的幾年內大幅減少美國每年超過 3.5 萬人與車輛有關的死亡人數。

Dr.Pratt 也提到,未來 Toyota 的所有先進技術都將導入兩項安全系統,分別是”Chauffeur” 與 “Guardian”。Chauffeur 系統將可實現自駕技術中最高階的 Levels 5 (即:完全自動駕駛)。Dr.Pratt 也承認,在目前這個時間點,還沒有任何一間車廠能接近實現全自動駕駛的階段。而另一項 Guardian 系統,基本上就是現今車輛廣泛使用的主動安全高階版本(包括像是車道偏離警示、ACC 主動巡航等),並能透過實際道路經驗與共享數據不斷進化。

為了達成這些目標,Toyota 已投入大量資金,並持續與史丹佛大學、密西根大學、麻省理工合作,希望在不久後將 Concept-i 的技術應用在量產車上。

 

參考資料

http://autos.udn.com/autos/story/7826/221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