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車市倒吃甘蔗 全年上看44萬輛高峰

1-11月台灣車市總市場。 記者陳威任/製表

有別於今年初各車廠的保守預估,今年汽車市場有如倒吃甘蔗般,從民俗月之後就一路狂飆,11月更在話題國產車聯袂出擊的情況下,單月掛牌數來到3萬8284台,除了較上個月增加6.9%外,更較去年同期成長9.8%,車商更上修市場預期,認為今年車市將達到44萬輛。

今年除了延續近期進口車的強勢銷售情況外,原本預期將衰退的國產車,則在政府汰舊換新補助的加持下,維持銷售動能。其中今年第四季更是在國產話題車款連番登場之下,讓國產車找回往日雄風。

其中,市場龍頭TOYOTA和泰豐田11月掛牌數來到12,067輛,市佔率來到31.5%。小改款的Altis在強化安全配備後,依舊維持神級般銷售,11月繳出3643輛掛牌數,搭配上繳出2522輛的RAV4、銷售1301輛的Yaris、近千輛掛牌數的Vios、已經停產的wish也持續有超過700台的掛牌成績,而全新車款Sienta也在上市後短短1周就交車398台,整體表現依然相當亮眼。

排名亞軍的Nissan裕隆日產雖然下半年缺少新車,但銷售表現依然有如鴨子划水般,除了當家休旅X-Trail繳出898輛銷售數字外,Tiida及Livina也延續一貫充滿競爭力的銷售表現,11月份掛牌數來到3790輛,較去年同期成長6.3%;季軍則是Mitsubishi中華三菱,掛出3519輛的水準,其中超過半數的掛牌數字都來自於強勢的商用車市場。

Honda台灣本田則是在休旅車款CR-V及HR-V左右連拳下,維持第四名的位置。CR-V奪回國產休旅車銷售第一寶座,HR-V則仍有近七百輛的掛牌表現。

其中本月成長最大的車廠,就是今年銷售略顯疲軟的Ford福特六和,改款的當家休旅Kuga在內外都有明顯升級的情況下,售價又維持不變,獲得市場好評,小試身手繳出單月535台的掛牌數,單月則有1729台的表現,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成。

進口車在11月的銷售佔比將近42%,眾家品牌較去年同期相比最少都有一成以上的成長,除了TOYOTA RAV4及MAZDA 3都維持銷售破千的高檔表現外,今年下半年陸續推出新年式升級車款的VW,憑著加配備不加價甚至還減價的逆向操作,11月掛牌數來到1204輛,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57%。

豪華車款部分,台灣賓士M.BENZ延續今年的當紅氣勢,前十一個月累積銷售已經達到22,751輛,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超過16%;另一個有優異演出的豪華品牌則是Lexus,除了在豪華車市場市佔率來到20%外,今年至今更成長來到25%。

累計今年1至11月台灣新掛牌車輛達39萬7744台,較去年同期成長5%,再加上明年農曆春節落在1月底,依照過往情況來看,過年前一個月買氣會大爆發,12月將有機會挑戰5萬台銷售數字,車商普遍預估,今年台灣車市不但可以達成原先的42萬目標,甚至更可以進一步達到44萬台。

但是車商也不諱言,明年缺少銷售量可觀的主力車款推出,再加上汰舊換新政策進入第2年,熱度及力道可能都會減弱,明年掛牌數很可能在縮水回到42萬輛規模。

參考資料

http://autos.udn.com/autos/story/7825/214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