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華山論劍 | 持之以恒十七載,從植樹造林看豐田的匠人精神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豐寧,北靠內蒙古正藍旗、南鄰北京懷柔區,盛夏時節油菜花海成片,白樺林鬱鬱蔥蔥。儼然這裡已經成瞭壩上的明星和京北後花園,難怪這裡出現過郭小川與《平原老人》,滕騰和他的佈糊畫。

  植樹前:村莊被風沙淹沒

  不過,十幾年前,這裡還是一座被風沙侵襲的小城鎮。“一陣風來一陣沙,百裡行路無人傢,出行未至冰先結,老死不見桃杏花”,曾是這裡最真實的寫照。

  “北京十粒沙,豐寧占七八”。豐寧,曾是風沙南侵首都的必經之路,在沙化最嚴重的小壩子鄉,2000年,315.6平方公裡的總面積中有225平方公裡處於水土流失狀態,其中沙化面積113.3平方公裡,重度沙化面積37.3平方公裡。

  潮河源

  同時,作為潮河、白河和灤河三條河流的發源地,承擔瞭北京主要水源地-密雲水庫70%以上的供水,以及天津的“生命之源-灤河的供水。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前往小壩子視察後,當即表示“治沙止漠刻不容緩,建設綠色屏障勢在必行”的指示。

  豐寧嚴重沙漠化的消息被日本媒體所報道,恰巧被當時的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一郎看到,他下令豐田中國部迅速展開調查,評估豐田是否有可能在這裡開展綠化工作。

  為瞭改善這一生態環境,2000年,豐田攜手中國科學院、河北省林業局、日本地球綠化中心在豐寧共同啟動瞭大規模的植樹造林活動。

  豐田在豐寧植樹的項目總工分為4個階段:

  2001—2004年,項目初期主要是植被的恢復,退耕還林與退牧還草;

  2004—2007年,開始幫助當地調整產業結構;

  2007-2010年,關註人才培養以及科普教育;

  2010年後鞏固現有成果。

  17年間,豐田累計投入資金超過4050萬元,植樹約551萬棵,綠化總面積超過50878萬畝。豐田不僅投入大量資金支持用於植樹造林,還從日本專門派遣農學專傢,數十次地往返當地進行生態環境的科學調研和綠化技術指導,並且,每年還從國內和日本組織眾多志願者前去植樹。

  17年間,經歷瞭無數預想之外的難題,但豐田不斷挑戰,把“精益求精”,“不斷改善”等制造汽車的匠人精神和理念應用到植樹中。

  比如,面對初期不理想的樹木成活率, 豐田並沒有靠單純的“補種”來解決,而是周密調研逐一分析不同的原因,根據地勢、氣候、降水量和土壤條件,因地制宜地在不同區域栽種19種不同植被;此外,在施肥方面也進行瞭研究,經過20、50、100、150克等的實驗,測算出山杏效果最好的施肥量是每株100克;甚至連不同苗木的施肥深度也都逐一精確測算。最終,實現瞭高達90%以上的樹木成活率,幫助豐寧的林地面積從2000年的40萬畝提高到現在的713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54.4%。

  植樹後:綠樹環繞村莊

  豐田通過匠人般的堅持與努力,在對自然保持敬畏的同時,循序漸進、科學地改造環境,豐田內部人士表示:迄今為止植樹造林活動已實現瞭良好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所以今後該項目將側重於幫助豐寧完善基礎設施和農村公共服務、推廣普及垃圾分類等環保行動、進一步廣泛種植經濟作物,從而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環境。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今天的豐寧依舊脆弱。豐田持之以恒、不斷改善的匠人精神,對豐寧保持水土、凈化空氣、固碳送氧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如果說成功是一種目標,那麼堅持就是信仰。走想走的路,堅持下去,一定會收獲豐碩的果實。

  本文為商業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無關。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若有疑問請致電:0512-85889237 糾錯電話:18120051373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47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