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英特爾攜手浪潮:以創新技術打造綠色數據中心_台中搬家公司

英特爾攜手浪潮:以創新技術打造綠色數據中心

作者:陶然
編輯:
2021-09-06 10:50
IT168網站 原創 分享

  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與技術的迭代,全球正在面臨着來自生態的挑戰。與此同時,綠色節能也逐漸成為國家和行業內關注的熱點話題。長期以來,英特爾和浪潮在此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雙方以“低碳、綠色”為共同目標,打造綠色節能的解決方案,共同推動着可持續發展。

  近日,筆者有幸採訪到了浪潮AL&HPC產品部副總經理趙帥和英特爾技術專家,雙方就如何合作打造綠色節能解決方案及相關成果進行了深入解讀。

  2020年初,新基建的橫空出世,代表了未來数字經濟時代的發展總綱。如果說傳統基建為物理世界修橋鋪路,那麼新基建就是在数字世界起到更大的價值。而數據中心作為新基建的七大重點領域之一,也迎來了快速的發展契機。

  作為数字經濟的“底座”,所有創新性的業務都要跑在數據中心當中,換言之,是數據中心的規模化發展,為数字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但數據中心的建設和發展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能耗挑戰。相關數據显示:2020年國內數據中心的總能耗突破了2千億千瓦時,如果折算成標準煤的燃燒發電,則消耗了6千萬噸煤的燃燒,排放了1.6億噸的二氧化碳。

  也正因如此,越來越多的企業都將實現碳中和擺到了“戰略目標”的重要位置,以英特爾為例,其在去年發布的2030年RISE戰略就包括了履責(Responsible)、包容(Inclusive)、可持續(Sustainable)、賦能(Enabling)這幾方面,旨在實現六個目標:100%使用綠色能源、節能、減排、提升產品能源效率、實現水資源全部有效利用,並實現零廢棄物填埋總量。

  據了解,從RISE戰略對外公布以來,英特爾已節約了71億加侖水資源、購買了超過260億千瓦時的綠色能源、顯著增加了可再生能源的供應和採購,並在2020年實現了5%的廢棄物填埋總量目標。

  隨着“雙碳”戰略的落地,IT企業對於數據中心的節能減排、可持續發展有了更加急迫的需求。對此,英特爾和浪潮已經攜手在服務器、存儲產品的熱管理等方面展開合作,通過技術的手段降低能耗,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談到雙方合作時,浪潮AL&HPC產品部副總經理趙帥表示,浪潮跟英特爾在最開始做服務器的合作就特別緊密,到現在我們每年都可以最早一批地拿到英特爾新一代處理器,包括英特爾也會為我們開放非常多的底層技術和代碼,讓我們能夠更好對這些技術做預研,這是浪潮和英特爾參与最早的方式,通過這種技術的預研和方式,我們就能夠在服務器設計、整機群的管理、整體系統的設計方面能夠跟英特爾CPU的匹配度達到一個最佳的程度。

推薦台中搬家公司優質服務,可到府估價

台中搬鋼琴,台中金庫搬運,中部廢棄物處理,南投縣搬家公司,好幫手搬家,西屯區搬家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不僅如此,合作過程中雙方不斷在新的技術領域做一些創新,比如說做一些電源方面持續、高電源轉換效率方面的研究,英特爾作為可持續發展的倡導者、領導者,在整個行業裏面也不斷髮展自己的平台合作夥伴,促進節能減排的效果。

  趙帥進一步表示,浪潮現在在很多款主流型號上已經成為了英特爾的早期設計、推薦設計,浪潮已經成為英特爾推薦設計的主流合作夥伴,前兩年我們主要設計一兩款,現在越來越多,每年大概都會有很多款,合作的越來越深入。

  據了解,浪潮和英特爾的合作當中,英特爾也開放了很多機會給到浪潮,浪潮也可以拿到這些機會,包括可以提供給OEM做參考版,這個參考版會給到各個OEM基於這個參考板來做服務器的研發,不是每家服務器廠家100%參照參考版的設計,可能有自己的考量,但是這個必然是作為自己最主要的參考指標和例子,做相應的設計,這是硬件部分。

  在軟件方面,英特爾也與浪潮合作開發了針對服務器管理和維護的帶外管理軟件包,通過業務屬性人為或智能調配服務器的使用策略,更好的降低整體服務器甚至整機櫃的功耗,並最終提升整個數據中心的資源利用率,避免造成資源浪費。

  從降碳的角度,PUE一定是越低越好,2019年全球數據中心平均PUE為1.67,但近10年PUE下降趨勢不明顯。2019年中國大型數據中心平均PUE1.55,在建數據中心的平均設計PUE為1.41左右,超大型、大型數據中心平均設計PUE分別為1.36、1.39,體現出更為健康綠色的發展態勢。

  那麼,在內增(服務器CPU功耗持續增長)外壓(政府對大數據中心出台的限制政策)之下,如何在性能功耗比在持續上升的情況下,降低PUE?

  趙帥表示,業內有三種解決思路:自然風冷、冷板式液冷服務器以及浸沒式液冷服務器。從長期來看,液冷設計是行業公認的技術方向。其中,以冷板式液冷服務器和浸沒式液冷服務器為主。冷板式液冷服務器將會更早地推向市場,而浸沒式液冷服務器在特定場景下更容易發揮其作用。

  據了解,浪潮自2018年以後便投身液冷數據中心的建設,為百度、字節跳動、京東、騰訊提供了不少技術支持。包括訂購整機櫃或者高密式的液冷服務器,通過冷板、高溫水實現整體PUE的降低。通過對液冷的應用,可以使得CPU的運行溫度更低,使CPU的空位始終維持在最佳的性能水平。

  同時,由於與英特爾的合作,可以使得服務器主板具備調整CPU電壓的能力,可以讓CPU在不超過設計TDP的同時運行在更高的頻率下,結合液冷的使用將性能再次提高10%-15%。

  寫在最後,隨着經濟社會步入新的發展階段,生態挑戰日益嚴峻,在驅動技術變革、助推產業發展的同時,確保生態環境的可持續業已成為全行業的共識。在這樣的背景下,英特爾正在發揮其產業號召力,廣泛打造可持續“朋友圈”,共同驅動綠色可持續發展。

0

來源鏈接:http://server.it168.com/a2021/0906/6536/000006536354.shtml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