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能源會憋死中國汽車”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國傢發展改革委產業協調司一位權威人士,在近日舉辦的“”十二五”低碳節能汽車發展研討會”上指出,限購憋不死中國汽車,但能源會憋死中國汽車。隻有加大實施汽車節能力度,降低汽車整體油耗,中國汽車產業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  新增車吃掉新增煉油能力  按照中國目前的汽車增長速度,每年新增汽車消耗的成品油相當於新建一個2000萬噸的煉油廠。“十一五”(2006—2010)期間新增的1億噸煉油能力,幾乎被5年間新增的3500萬輛汽車全部吃掉。  有分析認為,未來五到十年,我國汽車產銷仍將保持高速增長,到2020年中國汽車保有量有可能達到1.75億輛。按照2009年國內汽車單車年油耗2.14噸計算,2020年國內汽車用油將達到3.75億噸。按照出油率80%計算,2020年汽車用油相當於2010年中國石油(601857,股吧)消耗總量。新增近2億噸原油需求,這一巨額需求國際石油市場根本無法滿足。  節能車才能突破能源瓶頸  與其他汽車現代化國傢不同,中國汽車進入傢庭剛剛起步,就遇到瞭能源供應瓶頸。如何在確保國傢能源安全的前提下,讓汽車進入千千萬萬中國老百姓的傢庭,唯一的辦法就是汽車節能。  汽車節能有三個途徑,一是開發新能源汽車,二是提高燃油經濟性,三是節約用油。  從目前技術水平來看,電動汽車具有反復充電、使用成本低廉等優勢,成為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的終極目標。但是電動汽車要進入千傢萬戶,還有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因此,傳統汽車節能是汽車領域節能的首要任務。  據相關部門統計,2010年中國單車百公裡油耗7.7L,比歐洲和日本要高出近20%。目前中國單車年油耗比日本高出一倍還多,比歐洲高出50%以上。如果把單車百公裡油耗和單車年油耗降低到日本水平。那麼到2020年即使全國汽車保有量達到1.75億輛,總油耗不但不會增加還會減少。  汽車節能需社會共同努力  國傢信息中心信息資源開發部主任徐長明對記者說,中國以前的車市是A0和A級車為主,現在變成A+和B級占主流,購車大型化趨勢非常明顯。  他說,中國作為一個石油資源相對貧乏的國傢,在汽車結構上隻能走歐洲和日本模式,以小型化為主,而絕不能走美國模式。  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於武認為,在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同時,通過采用先進的發動機技術、自動變速箱技術,以及采用新材料實現汽車的小型化和輕量化,是快速見效的汽車節能途徑,應該予以大力提倡。  通過良好的駕駛習慣和減少行駛裡程來減少燃油消耗,是節約用油的主要途徑。一項調查表明,北京市的小汽車平均每天行駛裡程達到45公裡,行駛裡程過長。要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大力發展公共交通。  汽車節能不僅關系到汽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關系到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更關系到國傢的石油安全和能源安全。因此,全社會都要重視這個問題。(據新華社北京7月24日電)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7-25/1317375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