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汽車6大科技-燈具,超強雷射頭燈

看完了LED頭燈的介紹,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最新的雷射頭燈照明技術。從外觀上來看,雷射頭燈似乎與現在普遍應用的全LED頭燈沒有太大的不同,但在技術上,兩者卻有著巨大的性能差距。相比LED科技,雷射技術的最大提升在於它的體積濃縮性,以BMW i8所搭載雷射頭燈為例,其照度達到每瓦170流明,和LED每瓦100流明相比,亮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而照射距離則是LED的兩倍,除了極高的光照亮度,雷射光源同時也具有高效穩定的特點,大約僅需要現今LED燈組一半的電力。

至於雷射頭燈的原理為何?雷射頭燈性能確實十分優勢,但雷射頭燈的原理為何?相信是許多人感興趣的地方。雷射由於具有能量聚集的特性,所以對人眼也會構成極大的傷害,但是BMW的雷射頭燈卻完全不用擔心這一點。原因就在於BMW的雷射頭燈並不是直接以雷射光束朝車輛前方發射,而是先以三道雷射光束射向一組反射鏡片,經過反射後,雷射能量將聚集在一片充滿黃磷透鏡裡,此時黃磷受到雷射的激發,會發散出強烈的白色光芒,這束白色光芒再往後照在一片反光器上,最後往車輛前方射出一道明亮的白色光線。

目前BMW i8所搭載的這套雷射頭燈並不是完全以雷射為基礎的,因為它的近光燈依舊是以LED為基礎,只有遠光燈才是以雷射為光源基礎,由此可知雷射頭燈目前的優勢只有亮度、體積與節能效果,在人性化層面上的能力,還是不若LED頭燈般聰明。值得一提,目前除了BMW以將雷射頭燈應用於市售車上,Audi所擁有名為Matrix Laser technology矩陣式雷射照明技術,也是相同的雷射照明科技,且預計搭載於R8 LMX超跑上。

參考資料

http://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