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汽車機油多久換一次比較好?

汽車機油 機油推薦

「汽車機油多久換一次比較好?」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何要換汽車機油?
因為引擎在轉動時,金屬與金屬間的不斷磨擦會產生金屬屑(尤其是新車的引擎),同時也可能因為燃燒不完全的關係,而有許多殘留在引擎內的碳化物或硫化物。這些物質很容易阻礙引擎的轉動,甚至侵蝕引擎內部的金屬零件,造成引擎的永久損害。所以更換機油的作用,正是去除這些雜質,使引擎的運轉更潤滑、更安靜,而且省油。

正確檢查汽車機油的方法

一、檢查潤滑油蓋口
擰下加油口蓋,將它翻過來觀察底部,這可以在加油口蓋底部看到舊油甚至臟油的痕跡。如果加油口蓋底面有一層具有黏稠度的深色乳狀物,還有與油污混合的小水滴,這就是不正常的情況了,可能是汽缸墊、汽缸蓋或汽缸體有損壞,造成冷卻液滲入潤滑油中造成的。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被污染的潤滑油會對發動機內部造成危害,是需要大修的。

二、檢查潤滑油量
如果加油口蓋沒有問題,那麼找到潤滑油尺後,將其拔出,首先檢查油面,油面高度應該在“滿”或“FULL”的位置。
如果油液面過低,會因潤滑不良而損壞發動機,也會給氣門、汽缸墊、活塞環造成損壞。觀察汽車底部的地面是否有滲漏的潤滑油,如果有條件可以檢測汽缸壓力,看是否出現洩漏而給發動機部件造成損壞。

三、通過尾氣檢查
如果尾氣是藍煙,表明氣門油封失效,潤滑油進入了汽缸燃燒室;還可能是活塞環與汽缸壁間隙過大或活塞環斷裂等故障;或是由於發動機各潤滑油的密封和油封老化及損壞,造成潤滑油洩漏,消耗過多的潤滑油。

四、潤滑油顏色
可以拿出一張紙巾,拔出潤滑油尺在紙上擦拭,觀察潤滑油色澤和雜質的情況。一般在換過潤滑油後,車輛使用一段時間後潤滑油會變黑,這是正常的。而其他顏色都是不正常的現象。如果發現潤滑油的顏色變灰、變白或有乳化現象,說明潤滑油中混入水。可能是發動機冷卻系統和燃燒系統有連通洩漏情況。

汽車機油多久換一次比較好?機油有人五千公里換一次,車痴或車狂這類視車如命的人士多半每三千公里就換油了,非常相信車廠「原廠建議換油里程」的人恐怕得每一萬公里才換一次油;不管多久才換一次機油,機油在汽車使用過程中算是「消耗品」,而本身的功能不外乎在提供潤滑、清潔等作用。一般而言,美國是約3000miles就需要更換一次,而在台灣多為每5000km就需要換機油。 這是個平均數植,因為平時,我們很難通過肉眼或者觸摸來決定機油是不是該換了,不過在長期使用之後,機油會累積大量雜質,如果不及時更換新油,這些雜質久了就會磨損引擎,不僅會降低引擎的效率,還會縮短車子的壽命。另外,更換機油的時間也取決於各車的車況以及添加機油的品質而定。

建議油量

由於機油肩負潤滑和散熱兩大功能,因此在油量上的拿捏相當重要。過量的添加,會增加曲軸的轉動阻力,降低發動機的輸出功率,且那些過量機油會竄入燃燒室參與燃燒,造成車輛燒機油、冒藍煙,以至油耗增加,正是所謂吃黑油。
在此建議依車型加入適量機油量,添加量要在機油尺條上下刻度範圍(Full and Lower)中間偏Full內的位置才是較理想的位置。

建議配合更換機油芯、機油槽底墊

更換機油過程中有一項「換新機油芯」的動作,機油芯功能主要在過濾機油,通常某些車主認為,假如每五千公里將機油與機油芯一起更換,那麼三千公里換機油應該不必更換機油芯,所以可以在撐個兩三千公里應該沒問題?!其實機油芯與機油一樣同為消耗品,況且等級較好的機油單價也不輸給濾蕊,數百元機油都在換了(有些甚至上千元),何苦為省下百來元只為了區區機油芯?強烈建議車主每次更換機油時最好將機油芯一併更新,以求良好的過濾效果。

機油廣場

參考資料

http://www.iwantcar.tw/DOC_10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