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機油加多了對車有什麼危害

汽車機油 機油推薦

保養車加機油,當看到桶裡還剩有機油時,有的人會說全都加上不行嗎?害怕機油沒有加夠,其實機油液面高度是有嚴格要求的。拔出機油尺可以看到,在油尺下方是有最低和最高刻度的,液面不能低於最低刻度,不能高於最高刻度,並且液面最低和最高差了也就一厘米左右,高了和低了都會有問題。

若是液面低了,這很好理解,不利於車子的潤滑,發動機磨損嚴重。但若是液面太高,加油加的太多會有什麼影響呢?

1.首先會增加油耗,影響動力。正常情況下,曲軸的旋轉會剛剛夠到機油的液面,這樣旋轉時會濺起一些機油油滴,飛濺到連桿,活塞和氣缸壁上,用於潤滑這些部位,它們沒有潤滑油通道,靠的就是飛濺潤滑。但若機油加的太多,液面太高,曲軸會有很大一部分被浸泡在機油中,旋轉時便會攪動機油,大大增加了旋轉阻力。

曲軸的形狀並不是一根直的軸,而是彎彎曲曲的,這邊凸出來,那邊凹進去。所以機油多了之後,曲軸的旋轉就會像輪船的螺旋槳一樣,在油中不斷的攪動,阻力增加,額外消耗掉一些能量,最終導致油耗增加,動力下降。實際開車中,會感覺車子發悶,動力變差,沒勁,加油反應不靈敏,噪音變大。

2.其次會加速積碳的產生,損壞汽車某些部件。因為曲軸在攪動機油,那麼就會有大量的機油被攪到活塞和氣缸壁上,進入燃燒室燃燒。機油含有的雜質很多,也並不適合燃燒,所以會有很多燒不掉的東西,形成積碳,附著在燃燒室中。有了積碳,對動力和油耗有著長期的影響。機油的燃燒也會產生一種有毒氣體,會使三元催化失效,氧傳感器中毒,進而影響汽車的性能。機油燃燒後直觀的現象就是冒藍煙,若是看到排氣管排出的是藍色的煙,可能就是燒機油了。

3.導致曲軸油封滲油,機油保質期縮短。因為機油被大量的攪動,會使曲軸箱內的壓力升高,壓力作用在曲軸的油封上,會加速油封的老化和變形,最終導致滲油。也會加快機油氧化變質的速度,使保質期縮短。所以加機油時,一定要多看幾次油尺,不能多也不能少,一般在兩個刻度的中間最好。也要注意看機油時不要剛熄火就看,熄火後等兩三分鐘再查看,讓發動機上部的機油回落一下,油尺一定要插到底。

機油廣場

參考資料

http://www.sohu.com/a/150570901_36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