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日本自豪中古車99%零件 拆解均能再用

二手車商推薦 二手車行推薦 二手車推薦商家台北

全球汽車大廠野心勃勃,先後向巨大的新興國家市場布局,其中「印度」,預計很快就會在2020年超越德國和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的汽車市場,不過在這個趨勢下,也讓當地的交通事故和空氣汙染不斷惡化,因此日本車廠決定攜手,進行小型車的技術開發,來因應印度嚴格的安全和環境規範;另外則是在「巴西」,由於景氣低迷等因素,讓二手車相當搶手,但當地汽車零件的回收率卻不到2%,民眾有了車、卻沒有零件可換,卻也成了外資覬覦的另一塊新市場!

滿坑滿谷的汽車,雜亂堆放在巴西東南部的這座廢車場,不過這看在外資的眼中,卻是一大片金礦!

日本中古車零件公司經營者近藤典彥:「太浪費,太浪費了,可以做為資源再次利用!」

巴西的汽車銷量,在全球排名第七,也是南美洲最大,而由於經濟不景氣,中古車在巴西同樣搶手,但可惜的是,當地缺乏汽車解體的技術,讓二手車零件嚴重短缺,隔一個海洋的日本卻大大不同,99%的汽車零件都能再利用,但巴西卻連2%都不到!

日本石川縣的這間中古車零件公司看到大好機會,想要用自家純熟的技術優勢,在巴西開創新的二手零件市場。

日本中古車零件公司經營者近藤典彥:「如果把日本目前使用的流程拿來套用在巴西上,我認為就能開創一個新的市場。」

看看他們的作業流程,不只將零件細項分類保管,更建檔整理成一個資料庫系統,這樣一來,一旦民眾的二手車出狀況需要修理,修車廠就會向中古車零件公司下單,零件公司則能迅速將同樣車種,製造年份的商品提供給修車業者。

業者目前已經透過這套系統,將零件銷往全球80個國家,營業額高達30億日元。

日本中古車零件公司經營者近藤典彥:「不是憑第六感做事情,而是想依據資料數據,來進行商業行為。」

將廢棄物有系統的再利用,可創造出的經濟價值將非常可觀,更別說是市場更大的印度,像這一台台被撞得稀巴爛的汽車,就這樣大喇喇停放印度的街頭,因為報廢回收站已經沒有空間,印度的汽車市場成長有多快?預計再等三年就會把日本和德國給擠下去,晉身全球第三大汽車市場,僅次於中國大陸和美國。

但隨著車子數量增加,交通意外也跟著迅速變多,印度一年的車禍死亡人數逼近14萬人,是全球最糟,然而最糟的不只這項,還有就是嚴重汙染,目前印度的空氣品質之差,已經和中國大陸不分上下,因此印度政府決定出手,將車子的安全和環保性能標準一併強化。

印度道路安全委員會委員:「未來如果沒有達到嚴格的標準,是不允許在印度進行商業行為的!」

儘管政策轉變,但對外資企業來說,商機依舊龐大,而為了在競爭的印度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日本兩大車廠鈴木和豐田,在今年2月就達成協議,決定結盟,利用彼此的優勢互補不足,已經藉著平價小型車款,在印度闖下近一半市占率的鈴木汽車,現在希望取得豐田的技術協助,來共同面對規定越來越嚴格的印度汽車市場!

MARUTISUZUKI社長鮎川堅一:「因為在一些技術的部份,項目持續在提升,因此我認為在技術開發的領域,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進步!」

至於新入戰局的豐田,目前在印度的銷量只有鈴木汽車的十分之一,因此將仰賴鈴木的市占優勢將技術普及,優先目標就是先站穩腳步。

豐田克羅斯卡汽車集團社長立花昭人:「以印度來說,還有很多地方要跟市占率高的鈴木汽車學習。」

就在今年三月,鈴木汽車的會長和豐田汽車社長,兩大巨頭已經和印度總理莫迪坐下來進行會談,而印度政府也回應表示高度期待,鈴木的小型車款加上豐田的技術開發,能壯大印度汽車市場的發展。

錦鑫嚴選優質汽車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world/72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