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北京小汽車出行比例首下降 停車費進國庫

台中電動車北京小汽車的出行比例首次出現下降。另外,全市近500萬輛小汽車,248萬個停車位,兩輛小汽車才有一個停車位。昨日,北京市交通部門有關負責人做客首都之窗時表示,將下決心解決這一難題,包括對停車位的配建指標進行修訂等。  小客車流量下降12%  北京市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介紹,停車費調整3個月來,圍繞典型停車路段調查瞭30多條道路,小客車流量整體下降瞭12%左右。  “除瞭流量下降,交通結構也發生瞭變化。”郭繼孚說,到6月底來看,一是公共交通的出行量增加,最主要是公共交通的客運量明顯增加。如地鐵增加近20%,公共交通整個客運量增加瞭3.5%。另外,小汽車的出行率下降瞭1.5個百分點,這也是近幾年來,小汽車出行在整個出行當中的比例首次出現下降。  停車難“下決心解決”  北京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局長劉通亮說,去年年底全市的經營性包括非經營性停車位248萬個,機動車保有量480萬輛,這個矛盾解決起來非常難,但是市政府下決心要解決,而且今年多次開會在研究這個問題。  北京將根據停車現狀、土地利用情況、未來機動車的發展趨勢、經濟發展水平潭子電動車等,盡快研究編制停車的規劃。此外,將按差距化供給原則,對停車位的配建指標進行修訂。盡快出臺和制定相關的政策,支持停車場的建設,同時鼓勵社會資金投入到建設中來。  釋疑  停車位“並非有需求就建”  郭繼孚說,停車位不足原因是歷史欠賬,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北京的建築沒有停車位。而機動車發展要比城市建設發展快得多,造成缺口越來越大。  但解決停車問題,不是說有需求就一定要去建。縱觀世界各個城市發現,停車位建得越多會吸引更多的小汽車使用,於是提出差別化的使用。在城市密度比較高的區域,在道路資源有限的地方,並不是車位越多越好。像倫敦在20多年以前,就規定禁止在城市中心區的公共建築配建停車位。  占道停車費直接進國庫  就市民關心的占道停車費去向,市交通委運輸管理局停車設施處處長潘波表示,目前全市經營性停車位中隻有5萬個是占道停車,其中一類地區每天每個車位收35元的占道費,二類地區收15元,三類地區收3.6元。  每個月核準停車位數量後,管理部門對車位進行復核,企業到銀行交易,相當於走國庫,不經過管理部門。經費到瞭國庫以後,統一用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7-26/131762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