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當鋪金融

A股互金概念股業績一地雞毛 P2P業務成“燙手山芋”

隨着A股互金相關上市公司財報的披露,各個平台在2018年的業績給投資人交了底。獨角(微信公號:uni-fin)查閱步森股份(002569.SZ)、巨人網絡(002558.SZ)、熊貓金控(600599.SH)、奧馬電器(002668.SZ)財報發現,去年全年以及今年第一季度,互金相關上市公司業績均出現下滑。

業績慘淡成常態

4月29日,步森股份發布2018年年報,全年營收3.2億元,同比下降6.99%;歸屬母公司所有者凈利潤虧損1.93億元。步森股份在年報中解釋,一方面因為主營服裝業務受市場影響收入下滑,另外還有與信融財富等的訴訟費用計提,影響了利潤。

另外,獨角金融(微信公號:uni-fin)發現,步森股份旗下金融科技業務同樣處在虧損中。根據年報,步森股份子公司北京星河金服集團有限公司去年虧損109.7萬元。

奧馬電器的金融科技業務同樣慘淡,不僅網貸面臨巨額逾期尚未兌付,互聯網小貸和商業保理業務還處在虧損之中。

4月27日,奧馬電器發布2018年年報,去年該公司金融板塊業務收入大幅下滑,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虧損為19.03億元。奧馬電器在財報中稱,原因在於商業保理業務、助貸業務、車貸業務等部分應收賬款計提壞賬準備11.2億元,部分助貸業務逾期,預計負債3.97億元等。

根據奧馬電器2018年年報披露,去年全年互聯網小貸和商業保理業務分別虧損2.7億元和5.6億元,而網貸業務“錢包金融”合作的“珍寶金服”遭遇擠兌,今年1月1日至4月25日共兌付4.6億元,截至2019年4月25日,未兌付金額24.34億元。

“壞賬”成為A股互金相關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關鍵詞。

熊貓金控2018年年報中也曾提及,去年該公司營收2.83億元,同比下滑17.43%;歸屬上市股東凈利潤虧損5503.86萬元。年報中提到熊貓小貸業務經營放緩,整體壞賬率提升。

對於巨人網絡來說,情況似乎沒有太糟糕。4月27日,巨人網絡發布2018年年報,財報显示,去年該公司實現收入37.8億元,同比增長30.03%。而服務收入達11.26億元,同比增加259.47%。

但是巨人網絡旗下旺金金融(投哪網母公司)業績並未達到預期。根據年報披露,2017-2018年度旺金金融扣非歸母凈利潤為3.51億元,遠遠未達到預測業績的6.8億元。另外,投哪網披露的運營報告显示,2018年成交量75.51億元,同比2017年成交量218億元下降65%。

從市場寵兒到“燙手山芋”

資本市場風雲變幻,波詭雲譎。在互聯網金融最火熱的時候,上市公司紛紛變換車道殺入互金,上演了一出出“非P2P不做”的好戲。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st岩石(600696.SH)。2015年7月,該公司宣布整體轉型互聯網金融事業,將逐步完成地產主營業務剝離。將證券簡稱更改為“匹凸匹”,諧音P2P,股價應聲上漲。之後互金行情遇冷,2018年6月,公司又更名為“岩石股份”,稱這是對前期錯誤更名的更正行為。

這波更名神操作,令許多股民唏噓不已。互金事業大紅大紫的時候來蹭熱度,如今時局巨變,上市公司又急忙“鬧分手”,恨不得一刀兩斷。據獨角金融不完全統計,近年來已經有紅星美凱龍、*ST運盛、盛達礦業、東方金鈺、天源迪科、高鴻股份等10餘家上市公司宣布對P2P業務進行了剝離。

從2018年9月起,熊貓金控開始剝離熊貓金庫,計劃將湖南銀港諮詢管理有限公司(熊貓金庫的運營公司)70%的股權出售給趙偉平。剝離互金業務后,熊貓金控擬轉型新能源,目前業績尚無起色。4月26日,熊貓金控發布2019年第一季度財報,該季度收入5293.6萬元,同比下降24.12%。

實際上,巨人網絡也有意剝離互金。2018年12月29日,巨人網絡發布公告稱將上海巨加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上海巨加”)51%的股權轉讓。上海巨加主要持有旺金金融35.71%的股權,以及51%的表決權。

這場交易被外界看作將投哪網從巨人網絡體系中剝離了出去。轉讓旺金金融的股權后,巨人網絡也不再將旺金金融業績併入報表。

想“分手”沒那麼容易?

業內人士分析,金融行業屬於強監管的行業,一般而言從事金融的企業都必須持牌。一方面為了規範企業的經營行為,另一方面也為了控制行業風險。但牌照是嚴格限制數量的,屬於稀缺資源,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行業的創新力度。所以很多渴望進入金融領域的企業,就會選擇通過互聯網金融切入金融行業,以此作為捷徑。

但是,在網貸整治的當下,無論是未上市的互金公司,還是上市公司涉及互金業務的,都紛紛降低P2P業務權重,甚至撇清自己和P2P的關係,以“金融科技”重新示人。正如熊貓金控、奧馬電器和巨人網絡等上市企業,剝離的剝離、轉型的轉型,極盡全力保護上市公司這個“殼”。對於“分手”理由,上市公司大多表示,一是為了消除不確定因素,而是凈利銳減。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上市公司想甩掉互金業務,並不那麼容易。

獨角金融了解到,熊貓金控在打算剝離熊貓金庫和銀湖網的時候,就一直遭到平台投資人的反對。投資人憤懣不平的是,當初投資這兩家平台,就是看中了上市背景,覺得有保障。如今東窗事發,卻想丟棄互金,逃之夭夭,投資人自然不願意。更何況,如今熊貓金庫的實控人趙偉平因涉嫌泄露內幕信息,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剝離互金的道路恐怕不太好走。

“上市公司涉足互金業務的初衷,是希望更好的進行多元化布局甚至進行戰略轉型”,易觀互聯網金融中心分析師張凱向獨角金融分析,“但2018年下半年開始,整個P2P網絡借貸的宏觀市場環境急轉直下,遙遙無期的備案和急劇上升的經營成本使得P2P網貸平台不僅無法滿足上市公司涉足該項業務時的初衷,嚴重的虧損反而嚴重影響到了很多上市公司的經營業績。”

張凱認為,“對於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其對互金業務的未來發展沒有很好的預期,同時該部分互金業務也嚴重拖累了公司業績,那麼選擇剝離也是公司正常的經營策略調整。”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dsb.cn/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想知道更多台中借錢管道祕訣及相關免費諮詢嗎?

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免留車,不限車齡,急用周轉第一首選!

高價收購手錶,各款品牌二手錶收購,老字號經營助你立換現金!

借錢很簡單-台中機車借款,台中汽車借款,快速過件立即撥款!

借錢借款不求人-台中汽車借錢,台中機車借錢,只要有工作來就借!

A股互金概念股業績一地雞毛 P2P業務成“燙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