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當鋪金融

誰在抄底?三日內百億資金借道ETF逆市流入A股

摘要 【誰在抄底?三日內百億資金借道ETF逆市流入A股】在經歷了周一的恐慌大跌之後,市場情緒扭轉顯然不易。不過,在一片低迷的市場氛圍之下,一股“神秘”力量卻在默默抄底,短短三個交易日內凈流入A股近百億元。這股力量正是來自於借道股票型ETF抄底A股的資金。(21世紀經濟報道)

5月以來的三個交易日內,股票型ETF總份額增加了44.9544億份,以區間成交均價測算來看,對應的資金凈流入額高達94.83億元。

A股弱勢調整格局仍在延續。

5月8日,三大股指低開后沖高回落,成交量進一步萎縮。

截至收盤,上證指數跌1.12%收報2893.76點;深成指跌0.96%收報9002.53點;創業板指跌1.48%收報1481.87點。兩市合計成交4899.76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5396.24億元縮量近500億元。

在經歷了周一的恐慌大跌之後,市場情緒扭轉顯然不易。不過,在一片低迷的市場氛圍之下,一股“神秘”力量卻在默默抄底,短短三個交易日內凈流入A股近百億元。

這股力量正是來自於借道股票型ETF抄底A股的資金。

  百億資金抄底

5月8日,股票型ETF基金份額再現逆市增長。

數據显示,截至當日收盤,股票型ETF的總份額為2138.3880億份,較前一日交易日增加6.6910億份。其中,份額增長主要來自兩大創業板ETF——易方達創業板ETF和華安創業板50ETF,該兩隻基金當日分別獲得4.2億份和1.44億份凈申購。

此外,在5月6日和5月7日兩個交易日中,股票型ETF總份額分別增加了26.1390億份和12.1346億份。合計而言,5月以來的三個交易日內,股票型ETF總份額增加了44.9544億份,以區間成交均價測算來看,對應的資金凈流入額高達94.83億元。

這意味着,在市場風險偏好驟然降溫的最近三個交易日內,仍有近百億資金借道股票型ETF逆市抄底。具體而言,最近三日資金凈流入最多的前五大ETF依次是華夏上證50ETF、華夏300ETF、南方中證500ETF、易方達創業板ETF和易方達滬深300ETF,對應的資金凈流入額為23.51億元、18.56億元、18.55億元、11.02億元以及6.26億元。

實際上,在今年一季度上證指數迅速攀升之際,股票型ETF卻不斷出現資金凈流出。截至今年3月末,股票型ETF總份額為2009.7253億份,較年初減少了208.3818億份,對應的資金凈流出金額高達542.18億元。

然而,自4月起,形勢開始逆轉。4月A股進入震蕩調整區間,但大量資金開始迴流股票型ETF。據統計,自4月以來截至5月8日,股票型ETF總份額增加了126.2644億份,對應的資金凈流入額高達251.58億元,其中5月三個日的資金凈流入量佔比接近四成,可見資金在最近幾日的抄底動作較4月更為猛烈。

5月8日,華南一位ETF基金經理向記者分析指出,“最近幾日股票ETF確實呈現明顯的凈申購狀態,尤其是周一大跌當天凈申購量比較大。這其中,部分資金可能是純短線操作,周一買入後周二或者今天就賣出去了,博取一定的反彈收益;也有一部分資金則可能確實是開始考慮低吸籌碼,進行中長線布局。”

上述基金經理進一步表示,“ETF資金相對比較靈活。今年一季度尤其是3月,很多資金選擇獲利了結,因為很多資金去年四季度申購進來的,彼時恰是市場階段底部,這些資金在經歷了一季度幾十個點上漲之後,獲利了結是情理之中的事。而最近市場已經有了明顯的調整,所以又有資金開始調頭申購股票ETF。但這個趨勢能否持續,還待觀察,目前的凈申購量也不算特別大。”

除ETF基金有所異動外,據記者了解的情況來看,部分長期業績較佳的主動權益產品近期也獲得了凈申購,資金向優質頭部基金聚攏的效應不斷強化。不過,從整體情況來看,不少基金公司的權益產品近幾日並無明顯凈申購趨勢,相反,部分產品贖回明顯。

5月8日,華南一家基金公司相關人士向記者指出,“節前一周我們旗下分級基金和主動權益基金都是凈申購狀態,在本周一的大跌中,主動權益基金和分級基金分化,前者遭遇凈贖回,後者保持凈申購;但本周二,主動權益基金開始出現凈申購,但凈申購額度不大,而分級基金開始凈贖回。綜合而言,最近幾日整體沒有明顯的逆市凈申購情況。”

另一家基金公司相關人士表示,其公司權益產品在5月6日申贖保持平衡,但5月7日贖回量多於申購量,說明在市場弱勢盤整之下,投資者通過權益基金抄底的熱情較低。

此外,一家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亦向記者提及基民近期申購熱情不高。其透露,“我們最近發行的一款重頭權益產品,有大行做主力渠道,但昨天一天才賣出一個多億,感覺最近的市場情況對基金的發行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忐忑情緒發酵

顯然,當前市場的“忐忑”情緒遠甚於樂觀情緒。

中原證券5月8日分析指出,“滬指自摸高3288點以來的快速下探走勢仍未出現結束的徵兆。考慮到目前影響A股市場的外部因素較為繁雜,滬指不排除短線繼續下探,尋求有效支撐的可能,市場對於諸多利空消息仍有一個繼續消化的過程。”

擔憂市場進一步下探者確非少數。廣州一位私募人士5月8日透露,其在最近三個交易日連續減倉,最新倉位已降至0.5成之下。其表示,“去年我就是一直死扛,結果受傷慘重,今年決定換個思路。目前來看市場行情並沒有企穩,應該會回補缺口,然後持續震蕩,更差的可能是最近两天的反彈只是下跌中繼,二季度可能都沒戲了。因此我個人選擇嚴控倉位,避險為主。當然,倉位決定腦袋,每個人看法都不一樣。”

同日,深圳一位私募人士亦袒露了憂慮情緒。其指出,“最近两天外部消息比較多,且基本是偏負面的,對市場情緒造成了進一步壓制。無論昨天還是今天,市場都沒有有效反彈,成交量一再縮量,給人感覺不是太好。”

從北向資金來看,流出亦在持續。5月8日,滬股通凈賣出52.52億元,深股通凈買入2.89億元,北上資金凈賣出49.63億元。加上5月6日和7日凈賣出的56.24億元和11.42億元,最近三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凈賣出逾120億元。

相關報道>>>

  媒體聲音>>>

  機構解讀>>>

  後市攻略>>>

(文章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責任編輯:DF372)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eastmoney.com/

【借錢借款相關精選資訊】

台中借款公司借錢,想辦理台中汽機車借款,台中車借款不知是否有限車齡、車種?

想知道無固定收入,也能辦理台中汽車借款免留車,台中機車借款免留車的服務嗎?

申請了台中汽車借款,台中機車借款, 那車子還能繼續使用嗎?

誰在抄底?三日內百億資金借道ETF逆市流入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