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Gogoro 掀電動機車革命,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也投資

潭子區電動車                                                        台中電動機車                                           潭子電動機車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悄悄訪台,其中一站就是向 Gogoro 旗下約 1,200 名員工演講,事實上,Gogoro 掀起電動機車的革命,還吸引到高爾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 Generation 投資。

Gogoro 的成功之道,在於提出創新的「換電」想法,取代原本的「充電」,加上執行長陸學森在設計功力上的獨特魅力,找到了機車族「捨油車而就電車」的甜蜜點,讓 Gogoro 自 2015 年推出 1 系列後即吸引市場目光,今年再推平價的 2 系列後,引爆市場需求,截至今年 10 月,車主已超過 4 萬人,是台灣機車市場三大巨頭山葉(Yamaha)、光陽(Kymco)、三陽(Sym)之外,第四大機車品牌。

為何 Gogoro 能在強敵環伺的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主要在 Gorogo 問世之前,市場對於電動機車(或電動自行車)的印象多半是「又慢又沒力」,被認為是婆婆媽媽的「買菜車」,對於機車主力族群的學生、上班族而言,根本不會把電動機車納入口袋名單。

但 Gogoro 不同,在 1 系列上市後,動力表現媲美主流的 125 c.c. 油車,加上具有設計感的外型,很快就在市場掀起風潮,尤其是 Gogoro 創新的換電機制,車主不用擔心電池使用衰退的問題,加上換電只要短短幾秒就可完成,跟騎油車到加油站花費時間相差不大,更是踩到需要長時間充電的原有電動機車痛腳。

只不過,就算加上政府補助後,1 系列還是要新台幣8萬元以上才能入手,價格成為 Gogoro 銷售難以明顯提升的壓力,這個問題,在 2 系列推出後,以補助後不到 4 萬元的價格,在半年內創造了約 2 萬台的銷售成績,現在到門市買車,還得等上超過 1 個月才能領牌。

改變城市能源運用方式

根據 Gogoro 統計,目前領牌車主已經超過 4 萬人,總騎乘里程數更超過 1 億公里,這批車主忠誠度十足,最大的車友 Facebook 粉絲團 Gogoro Fan Club 會員超過 6.6 萬人,這些人自稱「狗粉」,不但會主動回報騎乘時遇到的問題,還不時會在各縣市揪快閃行動,數百台 Gogoro 同時聚集一地,蔚為奇觀。

Gogoro 除了在台灣發光發熱外,也在歐洲可以看見蹤跡,去年起 Gogoro 與德國博世集團(Bosch)進行策略聯盟,Bosch 旗下子公司 Coup 接連在德國柏林、法國巴黎採用 Gogoro 提供車輛共享服務,目前在德國柏林共有 1,000 台、巴黎共有 400 台在路上奔馳,受到歐洲人的歡迎超乎想像。

與傳統油車不同,Gogoro 從創始之初,在陸學森的導引之下,從來不以「機車產業」自居,Gogoro 更像新創的科技產業,陸學森曾說,Gogoro 賣的不是機車,而是行動能源,這個改變城市能源運用方式的夢想,吸引不少大咖加入,從初始資金 5,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5 億元),由潤泰集團尹衍樑、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投資後,2015 年第二輪增資募得 1.3 億美元(約新台幣 39 億元),除了尹衍樑外,還有日本大廠 Panasonic 及國發基金投資,今年完成的第三輪 3 億美元(約新台幣 90 億元)增資,更是吸引到新加坡投資公司淡馬錫、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創立的永續能源發展基金會 Gerneration、法國能源 ENGIE 集團,以及日本商社住友商事集團等國際級資金。

陸學森說,如何翻轉我們居住的城市,擁有更智慧、永續的能源與交通基礎建設,是這個時代面臨的重大挑戰,透過智慧能源網路與電池交換系統,Gogoro 為大都會提供擁抱永續能源的嶄新方式,並已在台灣、柏林、巴黎展現成果。

陸學森指出,第三輪增資加入的新夥伴,證明 Gogoro 的永續能源智慧網路與電池交換系統,能廣泛應用在車輛或其他產品的商業模式,獲得國際專業投資人的認同。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technews.tw/2017/11/17/generation-investment-gogo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