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的軸心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記者 吳瓊  沒有東風有限的東風汽車(600006,股吧)集團,將不再是國內第二大汽車集團;沒有東風有限的東風汽車集團,將失去多個光環和未來登高的動力。  對於東風有限的這個描述,不為過。東風有限的分量,7月26日可見一斑。在東風有限新中期計劃發佈儀式上,東風汽車集團董事長徐平、日產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戈恩齊齊到場,且撥出相當長時間詳盡解答各類問題。  東風有限真的如此重要嗎?確實,很重要。對於東風汽車集團,東風有限是利潤和銷量的重要貢獻者;對於日產汽車,東風有限是搶占中國商用車、乘用車市場的唯一且重量級合作夥伴。和東風汽車集團旗下其他資產相比,東風有限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它橫跨商用車、乘用車兩大業務,且商用車幾乎壟斷東風汽車集團、乘用車領跑集團同門。  首先,從商用車分析,東風汽車集團的商用車一直處於國內商用車領先地位,其商用車業務恰恰主要集中於東風汽車有限公司。一個數據可以說明東風有限幾乎可以等同於東風汽車商用車:2010年,東風汽車集團財報顯示,東風汽車集團整車總產能為174.3萬輛,發動機總產能約為157萬輛,其中商用車整車產能約52.1萬輛;商用車發動機總產能約24萬輛;而東風有限的商用車產能為51萬輛,約占東風汽車集團商用車產能的97.9%;東風有限的商用車發動產能為24萬輛,可以說東風汽車集團商用車發動機業務均在東風有限。此外,東風汽車集團的裝備制造業務也主要通過東風有限開展。  其次,論及東風汽車乘用車業務,東風有限的優勢也不言而喻:東風有限乘用車整車產能約51.7萬輛,占東風汽車集團乘用車整車產能的42%;乘用車發動機產能為36萬輛,占東風汽車集團相關總產能的27%。目前,東風汽車集團的乘用車業務包括三大合資公司、一個自主品牌業務,前者包括東風汽車有限、神龍汽車、東風本田,後者為東風乘用車公司。無論從產銷量還是市場競爭力分析,東風有限都遠遠強於同門兄弟——2011年上半年,東風日產銷量國內排行第四,僅低於上海通用、上海大眾、一汽大眾。更引人關註的是,東風日產是唯一依靠日產這一單一品牌沖入前四名的汽車企業。  可見,從產能佈局和銷量分析,東風有限幾乎占據東風汽車集團的半壁江山。此外,即使以現實銷量計算,東風有限的銷量也和產能占比基本相當。據悉,目前東風有限基本上滿負荷運轉,產能利用率高達110%至120%已是常態。  一位東風汽車集團高層表示,“東風有限貢獻給東風汽車集團的利潤更大,遠遠超過50%”。  而對於東風汽車集團而言,更重要的是東風有限還能走多遠?這將決定東風汽車集團能走多遠。決定這個一直位居國內第二名的汽車集團,何時才能真正實現老大的夢想?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7-28/1318258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