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燃油經濟標準倒逼新能源汽車發展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丁彬  7月29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公佈瞭新燃油經濟標準。要求在2025年之前,汽車的燃油經濟性將提升至美國環保署規定的54.5mpg,約為4.35升/百公裡。  白宮要求各制造商的燃效指標從2016年的35.5mpg開始,2017至2021年為前期,每年增加3.5%,2022至2025年為後期,每年增加5%。至2025年達到54.5mpg。預計這個標準會在明年7月獲得最終批準。  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新車的燃油經濟性從26.6mpg提升到2010年的29.3mpg,花瞭3年時間。另外,考慮到上世紀初的福特T型車的燃油經濟性大約為17mpg,這個指標絕對具有挑戰性。  尤其是燃油經濟性是綜合一個車企的所有車型進行統計,而不是所有車型都要達標,這就要求車企在挖潛傳統燃油發動機效率的同時,必須加大在新能源研發上的力度,以此來平衡整體燃油效率。目前,像豐田普銳斯等數款新能源車型已經達到瞭2025年的燃油經濟標準。  奧巴馬在宣佈這一新標準時稱:“這項關於油耗標準的協議代表著我國減少對外國石油依賴的各種舉措中的最重要一步。”奧巴馬今年早期提出瞭今後10年減少三分之一石油進口的承諾。  其實,我國也有減少進口石油依賴的需求。  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市場,6月底汽車保有量已達到2.17億輛,且保有量還在膨脹,由此帶來的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問題日益突出。對中國中汽車產業來說,節能減排刻不容緩。  但是,自今年以來,一直轟轟烈烈的新能源汽車似乎進入瞭低潮期。之前各地紛紛上馬的新能源產業聯盟也似乎偃旗息鼓,幾起自燃事件引起瞭人們對電動車大躍進的反思。  而且,新能源汽車的標準以及發展目標等依然處於爭論之中。其實,目前拋開這些爭論,加緊修訂、實施燃油經濟限值才是最重要的。  去年,曾有消息顯示,《乘用車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三階段標準,下稱《限值》)已於去年年底今年年初開始實行,實現比第二階段再下降20%,達到7升/百公裡的目標。但至今仍沒有明確的日期。  其實,中國7升/百公裡的標準和美國2016年的35.5mpg(約為6.6L/100km)差距並不大。隻有在嚴格的燃油限值指引下,才會真正激發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動力。  要想達到這樣的標準,我國車企必須在加大小排量車型比重、挖掘燃油發動機效率的同時,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如果沒有新能源汽車對燃油效率的中和,產品線豐富的車企應該很難達標。  當然,中國車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要實現這樣的標準,挑戰很大。即使美國政府公佈瞭新的燃油標準,依然存在爭議,認為將推高汽車整體零售價。但是,汽車行業節能減排的趨勢不可逆轉,新能源汽車在節能減排中的貢獻也將越來越大。  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應該盡快公佈、實施《限值》,並詳細地制定每年燃油效率提升的比例,以此來倒逼企業加速新能源車的發展,最終實現汽車產業的節能減排,為我國的能源安全作出貢獻。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8-01/1319276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