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電動機車緩速發展 機車王國台灣欠缺臨門那一腳?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潭子區電動車

 2016年 Gogoro機車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展示。(攝影/AFP/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DAVID BECKER )

2016年,台灣機車總銷售量達85萬台,但是電動機車卻僅銷售2萬台,市佔率不到3%。移動的汽機車,「貢獻」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空污排放量超過兩成。相較於對岸電動機車滿街跑,台灣還在起步階段,身為機車大國的台灣,什麼時候才能換上相對環保的電動機車呢?

「轟嗚⋯⋯」,上、下班的交通尖峰時間,台灣各地幾乎都少不了機車車潮,除了為繁忙交通配上節奏、音量不一的搖滾曲,就算久待不聞其臭,臉上、鼻內黑色的灰烏,也提醒著機車族那空氣污染如影隨形。
台灣機車密度稱冠全球,3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機車數量近1千4百萬輛。而移動的汽機車,為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空污排放量「貢獻」超過兩成。
在台灣無可取代的機車,若部分由電動機車取代,必能減少排碳量,為空氣污染防治略盡心力。不過,若只鼓吹環保,缺乏其他誘因如消費、便利性不高,機車族何必要換電動機車?畢竟,台灣民眾多能負擔得起台灣傳統機車,加油站處處皆有,機車使用期多可達10至15年,加上過去多數人對電動機車的印象是更慢速的電動自行車,又缺乏良好的充、換電設備,不免擔心騎到一半得推車的困境,以至於即使政府祭出補貼政策多年,電動機車銷售率在過去多年仍顯乏力。

不冒「圖利廠商」罵名 政府決定充電、換電模式雙線並行

每個交通工具都有其發展空間及利基,黃裕峰說,相較於電動汽車(小客車、房車),國內市場目前每年仍僅新增3、40輛的發展速度,電動機車產業發展相對「比較容易帶動」,包括機車使用比率極高,配合環保署的替換二行程機車補貼等政策工具,愈來愈重視環保的社會氛圍,還有成熟的產業發展。
「地理環境也極適合兩輪車」,中華汽車電動二輪營銷部經理黃奕元說,台灣中央山脈中分東西,兩地多地勢平坦,西部更是地狹人稠,機車使用密度顯示高度習慣;更重要的是電動機車零組件發展成熟,整體而言充電成本較加油低、效益高很多。
但目前便利性仍不足,例如充電站設置不多,多數住宅大樓不易充電。環境建置、大幅提昇方便性,絕對是電動機車未來能否起飛的關鍵因素。目前無論是充電或換電,皆需由電動機車產業自行建置,對產業而言,同時也是一筆不小的成本。黃裕峰比較,過去數十年加油站的建置廣布,也非一蹴即成,當加油便利性大幅提昇,油車市場也才隨之擴大。
目前電動機車市佔率最高的Gogoro採「換電」模式,機車族到換電站換電池即可上路,消費者需租用電池,依據個人需求選購不同月租費。也因此,Gogoro今年積極提高換電站密度,目標是台灣西部地區必須「8公里1(換電)站」。
不過老牌電動機車中華汽車、其他也積極發展電動車的機車業者如光陽等三大廠則認為,換電站成本高,充電還是「王道」、也是世界潮流。黃奕元說,快充技術發展後,對消費者來說,充電時間將大幅減少至6、7分鐘,對消費者來說換電成本高,是對經濟條件較好的頂尖消費族群,且換電站建置獲利不容易,業者投入能源補充也需要賺錢,若賣電每公里成本0.06元,其利潤甚至可高達10倍。他也提出,換電還有安全性考量,若上一個使用者有碰撞或損害,可能造成下一個交換使用電池者的安全問題。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www.twreporter.org/a/electric-bike-in-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