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白天也懂夜的黑:考驗人車的24小時賽車馬拉松!

汽車機油 機油推薦 汽車機油

Audi Sport賽道精神不滅 參賽18年奪下13次利曼冠軍

持續以前衛引擎科技延續冠軍血脈 寫下輝煌利曼賽事記錄

Audi Sport自1999年參賽,2016年正式告別耐久賽的18年間,成功的以汽油引擎、柴油科技、柴電複合引擎等拿下了賽車運動中最艱難的13座冠軍,寫下傳奇的利曼時代。

賽車運動對於Audi來說像是實驗室,透過賽車運動嚴苛的挑戰與高張力的競爭,得以驗證品牌科技的效果與耐用程度,爾後將賽道科技延伸至量產市售車,讓車迷全方面體驗「Audi Sport 忠於 賽道本色」的品牌精神。

賽道,對於四環品牌來說一直都是孕育車用科技的搖籃。利曼,一個比F1歷史更悠久的耐力賽聖殿。Audi Sport自1999年參賽,2016年正式告別耐久賽的18年間,成功的以汽油引擎、柴油科技、柴電複合引擎等引擎技術拿下了賽車運動中最艱難的13座冠軍,不僅為Audi Sport寫下難以超越的賽道歷史,更重要的是Audi Sport不斷自我挑戰的賽道科技讓整個世代為之驚艷,也讓Audi成就利曼賽道上的冠軍傳說。

比F1更悠久的全球經典賽車運動:

24小時利曼賽,一場人車合一,拼速度也拼耐力的考驗

於1923年由法國ACO汽車俱樂部所開辦的24小時利曼耐力賽(24 Hours of Le Mans),在不懂賽車的人眼裡聽起來或許很陌生,但其實它的歷史比F1賽車還要悠久,更是名列全球經典三大賽事之一,連好萊塢都曾在1970年時,拍攝電影《熱血男兒》(Le Mans,或譯《極速狂飆》)來向這場偉大的賽事致敬。24小時利曼耐力賽被視為賽車耐久賽的最高殿堂,也成了各家車廠展示及測試自家車輛性能的最佳場域。參賽車輛要以極速超過300km/hr、平均超過200km/hr的速度,24小時從白天到黑夜再到白天,不停歇地在場上競速追逐,繞行賽道至少將近380圈,這對車手的體能、專注度以及車輛的性能、機械的耐磨度來說都是嚴峻的考驗。

對於喜歡賽車的觀眾來說,由於利曼賽事本身雖然分為LMP1、LMP2、LM GTE Pro、LM GTE Am等四個不同等級的組別,但若依照等級各自分開比賽,將會需要4個24小時,總計96個小時的比賽時間,如此一來比賽時間實在太長,所以唯有利曼賽會把不同等級的組別集中同一時間、同一場地一起競賽,也因此增添了更多比賽的刺激度!

Audi Sport: 一個在利曼賽道上 持續讓眾人跌破眼鏡的傳奇

從汽油引擎一路比到油電車的賽道傳奇

即便24小時利曼大賽的比賽條件如此嚴峻,但AudiSport依舊締造了屬於它的利曼時代,在參賽的18年間,Audi Sport奪得13座利曼冠軍寶座,達到許多車廠望塵莫及的成就。雖然利曼於1923年開跑,但直至1999年Audi才正式宣布參加,並以Audi R8來做為挑戰24小時利曼大賽的先發車輛,想不到隔年便立刻橫掃賽道拿下第一座冠軍杯,後續Audi Sport以勢如破竹的氣勢,連續在2000至2002年期間,寫下3連霸的紀錄!

雖然2003年中斷了連霸的頭銜,但是緊接著2004至2005年間,Audi依然憑藉著R8拿下了冠軍頭銜,正當車迷們引頸期待R8持續奪冠的同時,Audi卻在2006年出人意料地改以搭載TDI柴油引擎的Audi R10 TDI出賽,在當時以汽油引擎當道的年代,完全沒有人可以想像用普遍認為爆發力較低的柴油引擎來跑如此高張力的賽車比賽,但,Audi做到了,並且持續延續冠軍寶座直至2008年,加上2004與2005年的冠軍頭銜,此時的Audi Sport已經成功寫下第一個5連霸記錄。

2010年至2011年Audi延續TDI柴油引擎科技,分別以Audi R15 TDI及R18 TDI賽車奪冠。然而,天才總是令人猜不透。此時的Audi Sport,參賽利曼已12年、冠軍盃數量已達10座,沒有人料到2012年的利曼賽,Audi竟然又以R18為原型,推出Audi R18 e-tron quattro,這除了是搭載quattro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賽車以外,更驚人的是它採用的引擎為Hybrid柴電複合式系統,用老百姓的話來說,就是拿油電車去跑耐久賽的意思。事實證明,Audi的Hybrid柴電複合引擎又幫它奪下了2012年至2014的冠軍,不僅驚豔四座,也開啟了油電科技主宰賽道的第一頁;至此,Audi Sport已經又創造了第二次的5連霸!

值得一提的是Audi在2014年的比賽中,雖然仍然是以Hybrid柴電複合引擎的R18 e-tron quattro進行比賽,但仍然在當年的賽車中搭載了最新的雷射光頭燈技術(Laser Headlights),它的照射範圍高達500公尺遠,是一般LED頭燈的兩倍,有助於在夜間比賽時的賽道觀測,而不論是引擎或是頭燈技術,Audi總是先把最前衛的科技搭載在賽車競技場上。對於Audi來說,賽車運動就像是座實驗室,研發部門將看似天馬行空、摸不著頭緒的想法、前衛科技等運用於賽車上,透過賽車運動嚴苛的挑戰與高張力的競爭,得以一一檢視新科技的效果與耐用程度。

從Audi R8 FSI缸內直噴引擎、Audi R10、Audi R15及Audi R18的TDI柴油引擎等,幾乎都進一步的運用到Audi的市售車輛中,並且發揮出極佳的引擎效能,而這正是Audi Sport多年來積極投身賽車運動的終極目標!

> 利曼里程碑影片:https://goo.gl/Qgx5n2

台灣奧迪持續推動Audi Sport精神 持續舉辦Audi Driving Experience駕訓體驗活動

在Audi輝煌的戰績中,被譽為「利曼先生」的傳奇人物-Tom Kristensen,在24小時利曼耐久賽中創下了9次冠軍的驚人紀錄,其中更有6次是駕駛Audi R8登上冠軍寶座,被視為利曼賽道上屹立不搖的速度王者,更是Audi Sport品牌大使的最佳代表人物。而即將在9月15日至9月19日展開的Audi Driving Experience 2017極限體驗營活動http://www.audi.com.tw,Audi Sport力邀這位傳奇「利曼先生」親臨現場,車迷朋友不僅可以一睹他的傳奇風采,也可以體驗到R8、TT RS、S5、S4等Audi Sport當家性能車款,持續體驗Audi Sport在性能與賽道上的競速DNA!

除了持續推動駕訓體驗營外,台灣Audi為了持續深耕台灣賽車運動,今年7月正式與麗寶國際賽車場合作,成為第一個、也是目前最主要的贊助品牌,預計10月將正式啟用Audi駕馭體驗中心(Audi Driving Experience Center),提供更多來自德國原廠奧援、原汁原味的Audi Spopt越野挑戰、駕訓體驗以及教練授證課程等內容,讓更多喜歡賽車、越野運動的車迷可以一同感受Audi Sport極限快感!

機油廣場

參考資料:http://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