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為何會有燃油濾芯?過濾油中鐵屑油泥

專業估車 中古車行情 三菱MITSUBISHI中古車

燃油作為引擎爆炸力量的來源之一,確保其品質純淨是追求穩定燃燒的必要工作,而且不論是汽柴油引擎的噴油嘴,其孔徑都非常細小,如果稍有體積大一些的鐵屑進入到噴油嘴中,就有可能導致噴油嘴卡住作動不良,不是無法全關就是無法全開,這對於噴油量的控制都會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汽車工程師才需在油管中間設置一過濾裝置,負責將上述提到的雜質攔阻下來,不要進入到噴油嘴內。

大家會許會問:為何燃油中會有雜質呢?雜質的來源主要可分成三個面向來說明,首先是煉油廠到加油站這段運輸過程中所產生,一般來說煉油廠輸送出來的汽柴油都會先過濾乾淨後,再輸送入油罐車內,再透過油罐車運送到加油站的油槽裡,今天除非煉油廠或油罐車出包,否則這邊出來的汽柴油應該都很乾淨才對。

不過當燃油補到加油站油槽內時,問題可能就會變得比較複雜,加油站的油槽過去都是不銹鋼材質,現在有些新式油槽則是塑鋼材質,前者雖是不銹鋼,但從油槽到加油機之間的輸油管,卻很多都是鉛管或鐵管,使用年限10-20年後,一定會產生鏽蝕,如此一來鐵屑就有可能進入到油箱內。此外,油槽也有可能產生裂縫,使地下水進入到油槽內,或是淹過水的加油站,油槽也是有可能滲水進去,如果加油站業者沒有定期清洗油槽的話,加出來的油可能就會有雜質在裡頭。

第三則是汽車油箱的問題,雖然現在的新車多數都採用塑鋼材質的油箱,不會有生鏽問題,但很多老車與貨車的油箱都還是鐵製的,加上汽車油箱很容易在夜晚吸入水氣,時間久了油箱內部就會開始生鏽,尤其是經常只加200-300元汽油的油箱,更容易因為沒有大量汽油覆蓋油箱內部阻隔空氣侵蝕,而有更多生鏽的機會。

上述這些都是導致燃油內會有雜質出現的原因,也因為如此才需要加裝燃油濾芯,過濾油箱內的雜誌。

錦鑫嚴選優質汽車

參考資料

http://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