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新年換新車 電動機車補助最高一半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 桃園市電動機車數量是全台第一,單就去年新增1萬名Gogoro電動機車車主。(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台灣空汙問題逐漸受到各界重視,政府也宣示要在2030年推動電動車的目標,經濟部工業局全力推動電動機車,透過補助政策、打造友善使用環境、開發高性能車款等促進電動機車普及,進而減少移動污染源排放,帶動相關產業躍升,是順應國際潮流也是積極發展台灣綠能的重點目標。

工業局指出,經濟部從98年起推動電動機車,為民眾把關車輛性能與使用安全,制定全球第一套電動機車測試標準Taiwan E-scooter Standards(TES),測試包含整車性能、電池組安全與充電系統等多項嚴格測試。通過TES認可的車款,也取得經濟部、環保署及地方縣市政府等三方的補助資格。

工業局表示,台灣電動機車市場日益受到重視,去年全年總計銷售超過4萬輛,比前年同期成長2倍,累計全台電動機車數量超過10萬輛。行政院在去年12月核定「電動機車產業創新躍升計畫」,未來5年要推動22.6萬輛電動機車及建置電池交換站或充電站共3310座

工業局也指出,過去推動電動車最大困難就是各廠牌推出的車款零件無法共用,最核心的電池交換成為各家各的,就像早期手機充電介面各家不同,難以形成規模經濟,也造成消費者使用不便。為了降低不便,經濟部正協助業者推動共通標準,讓產業能相互整合,帶動電動機車產業鏈整合,促使生產成本降低,加速電動機車普及,有利於消費者以較便宜購車及提高能源補充之便利性。

至於即將建置的三千座「能源補充設施建置」,其中1000站將由中油帶頭做,由公部門帶頭在民眾熟悉加油站,建設充電或電池交換站,解決建置成本高、用地取得不易等問題,希望解決能源問題,提升民眾使用意願。

工業局也說,今年購買電動車將繼續維持補助,重型、輕型車款每輛補助1萬元,小型輕型車款每輛補助7200元,若購買使用國產電池芯車款,再給予額外補助2000元。搭配環保署汰換二行程機車與地方政府的加碼補助,以桃園市為例,補助金額共3.4萬元,相當於新車價格的46%,希望讓民眾逐步汰換舊有傳統機車。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215/11141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