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拚電動機車 台灣不能等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灣機車王國因傳統機車成功,疏忽對未來電動車投入,政府應該像當年發展IBM相容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一樣發展電動機車產業。台灣傳統機車業者應以摩托羅拉、諾基亞手機老大哥被智慧型手機淘汰為殷鑒,現在不轉型,未來成歷史。

二○一五年全台灣電動機車產量僅五六六○輛,只有充電式;中華汽車非傳統機車業者,但中華電動機車四一二四輛,接近七成三市佔率;二○一六年睿能創意公司找不到傳統機車業者合作,自行開發Gogoro電動機車與換電站,在各方不看好電動機車的環境中生產一二八九六輛Gogoro,一舉超越中華汽車及其他電動兩輪車業者的總量,市佔率超過六成二。

二○一七年,Gogoro 2系列加入量產,在換電站與電動機車產能不足,售後服務尚待加強狀況下,不僅銷售三六一○四輛,市占率逼近八成;建置換電站達五百點,每日超過二萬七千個電池更換,累計超過八八○萬次電池更換,已是成熟穩定的換電系統,更將電動機車服務外銷法國、德國、日本,成為台灣共享經濟外銷的典範。

商場如戰場,中國大陸比台灣更積極推廣電動機車、單車,當全球發展電動車、無人自駕車,希望限期停售燃油車之際,經濟部基於環保與扶植產業角度,自然應該優採用與鼓勵已經得到消費市場的商業模式。

Gogoro成功源自七年前的換電站創意,傳統機車業者因為傳統機車容易賣,利潤好,不願投資解決電動機車加速與續航力弱點,錯失創新的機會,現在才要聯合推出公版電池與換電模式,研發、建置與推廣時機似乎已晚。

Gogoro換電站再多,在海內外都面臨換電站不夠普及,偏鄉要機車代步,業者有必要開發價廉物美的電動機車、輕便大容量電池,操作方便的換電站,還有家用充電座,讓非都會區更容易以電動機車為代步工具,包括:銀髮、殘障代步車。

經濟部不該把全部雞蛋擺在一個籃子,但傳統機車業者應知道電動機車是必然趨勢,若要訂出第二套公版換電站機制,就讓其他業者、機車族自行依機車效能與使用成本,選擇電動機車充換電模式;政府依換電站數量與服務人次,給予建置業者獎勵,Gogoro因為有競爭對手,勢必要訂出合理的授權金。

台灣有很強的機車與單車產業基礎,必須以自由開放競爭的態度,快速建立電動機車新產業鏈。若傳統機車業者不想把電動機車市場餅做大,放眼全球電動機車市場,只圖政府保護狹小的燃油機車市場,前途堪憂。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1321/294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