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拚亮點 政府衝刺電動機車產業

潭子區電動車  台中電動機車  潭子電動機車

經濟部推動電動機車特建立TES測試標準,加強品質與性能的信任度,已逐步開啟國人接受度。圖文/郭文正

推動綠色運輸工具是政府施政重點也是國際趨勢,臺灣為全球主要機車研發與生產國,具備完整的機車零組件供應鏈,在發展電動機車產業上,有相對優勢,因此自98年推動電動機車發展,透過補助政策,鼓勵車廠投入,陸續推出符合國人使用需求的車款,如今更吸引建置充電站與換電站上市應用,充分展現國內電動機車產業發展能量。

日前行政院拍板新一期「電動機車產業共通標準建置與補助計畫」將運用台灣的電子資通訊技術優勢,規劃以推動產業鏈整合、打造友善使用環境、創新營運模式、推出高性價比車款及提高購車誘因等5大策略持續衝刺電動機車產業,具體作法包含透過共通規格訂定,開發共同使用的馬達及電池組與相關零組件,將可壓低整車生產成本降低售價,未來目標朝向重型電動機車車款售價降至補助前每輛售價7萬元,有效提升民眾購車意願。

而為了增加民眾使用方便性,也將布建3,310站充電/換電站,並與國營事業如中油、中華郵政等合作營運,以打造更友善的電動機車使用環境,另外除了持續提供購車補助外,也跨部會與內政部、交通部及環保署配套推動,如設置電動機車專用車牌及專屬停車格、建造新大樓留設充電設施管線、設立空氣品質維護區限制燃油機車使用等管理措施,將有利於電動機車推廣普及,預計自107年至111年,5年內新增電動機車22.6萬輛為目標,藉此強化電動機車及相關零組件之競爭力並帶動新興產業發展,成為臺灣另一亮點產業。

台灣的電動機車產業歷年來透過跨部會合作,運用市場補助、賦稅減免、產業輔導、示範與推廣等引導下,逐漸開啟市場能見度,因此具有絕佳的產業發展條件。未來新一期計畫推動關鍵,期許業者能善用國內電動機車產業優勢,順應以智慧化為發展核心,結合軟硬體設備,蒐集與掌握電動機車運行大數據,建立創新營運模式,接軌數位經濟商機,衝刺產業競爭力,進而提升產業精質化與拓展應用廣量化,有利整體輸出以拓展外銷市場,取得市場布局的新契機。

經濟部工業局自民國98年推動電動機車產業,制定全球第一套電動機車測試標準Taiwan E-scooter Standards(簡稱TES),建立性能品質與安全規範,並透過補助誘因,鼓勵國人使用,吸引中華汽車及傳統油車大廠如光陽、三陽、台灣山葉等車廠相繼投入,逐步建立起國內電動機車整車設計及組裝能力。

及至民國104年,睿能創意gogoro通過經濟部普通重型電動機車認可,車輛性能提升與車電分離的營運模式,推出後帶動國內市場銷售熱烈,進而受到國際矚目與德國博世BOSCH子公司Coup合作,輸出車輛與換電站至德國與法國,陸續於一年內在柏林及巴黎推動電動機車共享租賃服務,規模達1,600輛,是對於台灣電動機車產業實力的一大肯定。

而隨著多樣化車款的推出,也開啟了電動機車多元應用,如宅配物流業者、路邊收費業者、速食外送業者等大批量使用電動機車達到環保又省成本的傑出效益,也透過營運模式打造離島電動機車租賃市場,在澎湖、小琉球、金門、綠島與馬祖等地推動,落實低碳旅遊並提供遊客不同的騎乘樂趣。(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922000426-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