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微風輕拂Mazda MX-5 RF

桃園認證中古車行 桃園報廢車回收 桃園報廢車廠

汽車編輯其實是個相當矛盾的工作,畢竟你得將那種充滿熱血激情的駕駛感受,轉化為生硬冰冷的文字(相對來說),轉化的過程中有時並沒有想像中來得容易,這時候我們需要就是那一秒的靈光乍現,那一秒像是按下開關的感覺,一口咖啡、一根香菸、一杯紅酒都有可能是最重要的催化劑,但其實撰文和開車兩者有著唯一的共同性──感覺,感覺來了我可以敲擊鍵盤奮筆疾書,就像汽車如果給你的感覺對了,可以油門到底隨心所欲,我們今天試駕的Mazda MX-5 RF,它的感覺非常對。

●建議售價 150萬元

●平均油耗 12.3km/L

●上市時間 2016/10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開篷的獨特美感

●遺珠之憾 動力稍嫌不足

文徐永先 / 圖廖子賢

最能貫徹Mazda人馬一體車型非品牌旗下敞篷小跑車MX-5莫屬,緊湊無比的身形沒有一絲累贅,車內空間也同樣如此,給予兩個置杯架已經是無比奢侈,為的就是讓人心無旁騖地專心駕駛,感受那一瞬間的時間停止,體會那一路從柏油鋪裝傳至輪胎及避震器的細微感受,當你雙手緊握著方向盤嘴巴卻不自主的微微張開時,相信你已經是MX-5的裙下之臣,拜倒在它迷人的背影之中。

MX-5的歷史相信大家已經耳熟能詳,它是為了追求駕駛樂趣而生的車種,當然吸引目光也是重要關鍵之一,所以它擁有世界上最快速開關篷速度,取決於你的臂力及操控熟練度,但如果你仍然覺得它少了點什麼,但卻始終說不上來的話,那麼MX-5 RF或許就能補足那缺少的一點點,補足關篷時不夠扎實的車頂線條,補足開篷時太過單薄的車尾線條,簡單來說,就是補足了剩下的那一點點「感覺」。

RF(Retractable Fastback)就是MX-5的電動硬式頂篷版本,但它強悍之處,或是說令人著迷的點可不只是電動硬頂而已,重要的是它開篷之後的駝峰(魚缸),這種設計在Porsche 911上我們稱之為Targa,Ferarri則命名為Spider,但在Mazda上面我們叫它RF。MX-5 RF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真的擁有全世界最快的頂篷收折紀錄,作動過程僅需區區12秒的時間,並可以在時速10km/h以下完成啟閉,只要按下位於中控檯上獨立出來的控制開關即可,雖然它和Targa採用類似的收折方式,但不同的地方在於RF開篷時也會同時將尾窗下降,以達到最佳的風阻效果,以免破壞身旁女伴精心吹製的髮型。

我要出發

對於任何喜歡汽車的人來說,駕駛敞篷車絕對是畢生一定要完成的心願之一,更別說是像RF這類開篷關篷都別具風情的車款。不過,自從筆者坐進駕駛艙後,狹小的內部空間對身高183cm的我實在不算友善,頂著天花板開車就是最好的寫照,彷彿就是MX-5 RF在提醒我快點將頂篷開啟一般,但礙於我們正在國道5號的雪山隧道中奔馳,相較於車外的噪音及空氣汙染,頭部空間不足這點小小的缺憾,似乎顯得不太重要了。唯一讓我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MX-5 RF的隔音效果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如同軟篷的MX-5一般擁有非常強烈的風切聲,會從車窗後方不間斷的傳入車內,尤其當車速超過80km/h以上聲音愈顯明顯,彷彿外頭正經歷12級暴風肆虐,但事實上卻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隔音效果不佳是敞篷車的宿命,但我嚴重懷疑是車廠故意使然,因為當我終於駛下高速公路,耳朵及頭部再也無法承受更多的「迫害」,不得不將頂篷開啟之後,MX-5 RF才真正展現了它該有的樣貌,無論高速奔馳或是隨意漫遊,那種難以用言語形容的快意,以及來自頭頂微風輕拂的浪漫,都再次告訴我敞篷車就是要開篷啊!

錦鑫嚴選優質汽車

參考資料

http://www.carnews.com/news/article/4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