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2017品質發現之旅”走進普萊德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中國最引人矚目的首善之都——北京,其高昂的場地、人工等運營成本,似乎本非制造企業的宜居之地。但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在北京普萊德新能源電池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普萊德)常務副總裁楊槐看來,對於技術型企業而言,鴻儒往來的京城卻是一片沃土,身處其中的普萊德甘之如飴。自2009年發軔,其在短短8年時間內產值迅速滾動至47億元,入選“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長”中國50強,並以1111%的收入增長率問鼎北京地區榜單。

【2017品質發現之旅走進北京普萊德】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普萊德曾為產品的孕育上下求索、為市場的突破醉心經營,走過風雨滄桑的荊棘叢,方才迎來枝繁葉茂的盛景。跟隨12月27日“2017品質發現之旅”走進“中國客車綠色發展聯盟”創始成員單位的鏗鏘腳步,其間的甘苦百味與壯志籌謀,慢慢顯山露水。

苦作舟勤為徑突破發展

2008年奧運會期間,隨著50臺歐輝純電動大巴在北京投入示范運營,中國新能源客車產業獲得重要啟發:無論是整車還是電池等核心部件,都交由專業公司打造,才能為全球競爭贏得發展空間。

在某種程度上,普萊德的出現富有使命感。“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車、寧德時代、北大先行四方股東,基於產業鏈角度思維中國新能源汽車的未來,強強聯合、攜手成立普萊德。他們希望發揮各自的領先優勢,通過普萊德這一‘橋梁’,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更快、更好地推動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楊槐表示,“要使中國新能源汽車在全球具有競爭力,就必須開發出有競爭力的核心零部件。”

【北京普萊德常務副總裁楊槐接受采訪】

登高望遠,方能一覽眾山小。站在“巨人”肩膀上起步的普萊德,從一開始就有著更高的自我要求,也意味著要走過一段比常人更加艱辛的道路。

2009-2014年,是普萊德最為煎熬的5年,也是破繭成蝶的5年。在那5年中,普萊德日以繼夜地沉浸在OEM示范應用項目的籌備、試驗、調整中,不斷積累技術數據、完善產品性能,從成功中贏得經驗、從挫折中獲得靈感,壓力重重卻又激情四射地闊步前行。與此同時,中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仍然在鼓勵政策下示范中躑躅而行,還沒有達到產業成長初期的基本規模。

困難永遠不會嚇倒有著堅毅意志和執著品格的團隊。沖破黑暗,光明呼之欲出。2014年後,隨著國傢陸續出臺諸多鼓勵新能源產業的發展政策,追求卓越的普萊德迎來高速增長期,產值從2014年的3億元到2015年的13億元,再迅速飆升至2016年的47億元。在市場與政府的雙重作用下,普萊德撥雲見日、穩健發展。

【普萊德商用車標準箱自動線】

2017年,完成戰略重組進入資本市場的普萊德已經邁出全新步伐,即便在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退坡等不利影響下,亦有穩定業績表現,且總體出貨量從2016年的3.5萬臺翻番增長至7萬臺,穩坐中國新能源汽車動力鋰電池系統(PACK包)和電池管理系統(BMS)的排頭位置,並形成瞭強大的電池系統集成能力。楊槐表示,“2018年,無論是業務還是客戶結構,普萊德都將迎來較大變化。未來,普萊德將致力於成為更加獨立的動力解決方案供應商。”

聚眾力謀品質創新領先

眾人拾柴火焰高。在普萊德副總裁張仁柏看來,無論是企業的發展,還是產業的提升,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獨奏,而是產業夥伴的合奏。作為中國客車行業的佼佼者,福田歐輝是普萊德最信賴的客戶。“與福田歐輝的合作,使我們在產品的技術、成本、系列化,標準化等方面的工作得以快速驗證和應用。”以技術為基礎,以產業為紐帶,普萊德與福田歐輝早已達成精誠合作的信任關系,有超過80%的歐輝慢充車型搭載普萊德產品,到今年年底已達配裝量超過20000臺以上。

追隨福田歐輝“全天候可信賴”品質客車標準要求,普萊德對配套的PACK包和BMS開展瞭“魔鬼式”的測試工作。僅僅為瞭測試產品的環境適應性,普萊德便從極寒的東北到炎熱的海南一一開展實地驗證,將問題消滅在前端。“通過強強合作加快瞭產業升級的步伐,專註打造真正全天候可信賴的產品。”張仁柏表示,過去生產動力電池的企業接近200傢,今年受新能源補貼政策退坡影響,有100多傢企業消失瞭。“未來還將進一步洗牌,僅僅留下那些在技術上有實力、在品質上有優勢的企業。”

【北京普萊德副總裁張仁柏接受采訪】

為此,普萊德始終將創新放在企業發展首要位置,以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服務創新和管理創新等持續提升核心競爭力。“我們常州溧陽新基地佈局瞭新的實驗室,包括超過10個能夠模擬真實運營環境的環境艙;並通過提高產品的標準化、輕量化,以及在充電能力等領域的性能表現,來為客戶提供更加綠色高效的產品”。

提供品質卓越的產品不過是第一步,全方位提升客戶體驗才是普萊德的終極目標。張仁柏認為,關註用戶體驗,就是以可信賴的產品和真誠的服務去承諾客戶。這與福田歐輝首倡的“全天候可信賴”中國品質客車標準不謀而合。這種理念的轉變,帶來瞭企業發展模式的轉變,也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提供瞭極富價值的新方向。它推動著整車廠和供應商基於完整產業鏈的一體化思維、以更具前瞻性的客戶視角去做決策。

毋庸置疑,正是以福田歐輝為代表的戰略夥伴們無數次的品質淬煉和考驗,成就瞭普萊德。尤其是2016年福田歐輝牽頭組成的“中國客車綠色發展聯盟”,呈現出瞭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競相爭鳴的曼妙圖景。作為創始成員之一,普萊德從聯盟中獲得瞭關於理念傳播、要素整合、企業轉型、產業推進等方面的寶貴經驗,使其無懼未來挑戰。

【北京普萊德副總裁張仁柏(左一)陪同品質信息官代表團參觀普萊德生產線】

“到2020年,新能源汽車產業補貼政策將會變成零,行業將真正進入市場競爭期。”楊槐表示,普萊德將持續拓展市場和業務領域,以產品+服務為基礎,從核心車用動力電池拓展到儲能、梯次利用、移動充電運營等多個領域,實現今年定下的‘200億元銷售額、品質控制達到0安全事故、動力電池年銷售50萬套、構建完成7大業務板塊’目標,進一步鞏固和強化行業的領先地位。”

壯志未酬,豪情在胸,堅守“做令人驕傲的事業,做令人驕傲的企業”的普萊德,讓我們共同祝福它能夠品質隨行、夢想成真,在依然面臨著諸多不確定性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荊棘叢林中盛放出最美麗的花朵。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6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