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部件仍待突破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本報記者 李曉輝  盡管上海汽車(600104,股吧)在國內汽車集團中在新能源汽車產業中佈局最為完整,發展也較為領先,但是上海汽車技術中心主任高衛民表示:“目前國內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體系並不成熟,與國際水平相比尚有一定差距。上汽將按照自主創新、內外結合的戰略,重點推動電機、電子、點子轉向等建設。”  目前國內汽車業對於新能源汽車發展已經有共識,不僅要解決整車集成問題,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鏈,“三電”(電機、電控、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必須有所突破。  目前鋰電池行業中的磷酸鐵鋰電池已經形成瞭一個規模化的產業板塊,包括鋰礦、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等細分子行業,相關上市公司達30多傢,在華東地區就有杉杉股份(600884,股吧)、江蘇國泰(002091,股吧)、萬向錢潮(000559,股吧)等公司。不過,受制於技術成熟度、成本及應用的廣度等因素,相關公司目前實際仍然處在投入期。  除鋰電池等相關關鍵材料外,電芯、單體及模塊等集成能力,以及電力電子、電動空調等方面,仍然需要攻克相關技術。  有關專傢表示,目前大傢其實都是剛起步,各相關企業可以優勢互補聯合發展,這樣,才能夠盡快形成一個完整的系統,同時也可降低市場風險。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8-01/131973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