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張志勇:打破“四大四小”模式是順勢而為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見習記者 潘高穎 ○編輯 王曉華  我國為什麼要放開汽車業重組限制,這對汽車業重組意味著什麼?本報記者就此專訪瞭資深汽車分析人士張志勇。  上海證券報:工信部將汽車列為八大兼並重組行業之首,並提出要放開重組主體、提倡跨區域兼並,您認為這種思路上的變革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張志勇:應該是考慮到在所有制上一視同仁。相關部委還是希望用市場的力量讓各個企業各顯其能,比如,原來福汽、長豐都是北汽的目標,但後來廣汽並購瞭長豐,現在東風又準備並購福汽。在這種情況下,政府部門沒必要去介入,去“拉郎配”。把重組思路放開,就是讓企業在這個過程中擔當主角,去考慮自身發展。  上海證券報:放開重組主體的提法,實際上就是終結瞭2009年提出的“四大四小”模式,您如何看待“四大四小”重組思路的結束?  張志勇:由於受到2008年次貸危機的影響,整個世界車市形勢不容樂觀。我國政府及時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汽車下鄉、購置稅減半、產業振興規劃,最主要的目的是挽救汽車市場不受或盡量少受經濟危機的影響。“四大四小”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提出的。  政府主管部門一直希望將中國汽車產業的並購重組積極推動下去,但由於中國汽車銷路非常好,隻要有能力造車,企業就活得不錯,當大傢都過得不錯的時候,願意被兼並的就很少瞭,而且其中既涉及小企業的利益又涉及地方政府相關的稅收、就業,利益的糾葛非常多。所以,政府部門希望劃定出“四大四小”,以起到領頭羊的作用,國傢重點支持這“四大四小”,把他們做大,然後讓他們兼並更小的企業。  但“四大四小”本身就是一種行政化的考慮,誰也不能保證這劃定的“四大四小”在五年之後或十年之後仍然是行業最強勢的企業。另外,原先的提法規避瞭民營企業,但民營企業無疑是中國汽車產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亞迪(002594,股吧)、長城和吉利都做得非常好。如果國傢再不把民營企業考慮進來,無疑會阻礙未來行業的重組。  上海證券報:您能結合具體案例,談談汽車業成功的兼並重組嗎?這又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  張志勇:從目前來講,李書福(吉利集團)對沃爾沃的並購應該是非常成功的。吉利通過並購,不僅把這個世界品牌拿過來,還獲得瞭獨立的管理權限。在並購沃爾沃之後,整個吉利集團也成長瞭很多,這並不是一個資產負債表上數字的成長,而是企業在整個管理上提高瞭,是軟實力的提高。  第二,由於大傢對沃爾沃這個品牌發展的關註,吉利的品牌關註度也因此提升很多,並購一事所產生的效果,是沃爾沃品牌提升加吉利品牌提升的總和。  第三,沃爾沃是一個發展時間很長的企業,長期以來積攢的消費者、市場和技術上的數據,對吉利集團來說都是很有價值的,畢竟吉利自身的成長時間有限,缺少積累,沃爾沃的經驗可以幫它走得更快更強,這是毋庸置疑的。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8-02/131978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