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安鐵成之成

台中電動車張耀東  若不出意外,安鐵成將於年內從一汽-大眾總經理的位置上卸任,晉升為一汽副總經理。這則流傳已久的傳聞多少為7月28日新邁騰B7L上市前的媒體溝通會增添瞭幾分感慨。  這是安鐵成在一汽-大眾總經理任上的第6年,已屬“超期服役”。以業績而論,安無疑是成功的。這6年間,一汽-大眾已成長為擁有9大系列產品,在長春、佛山、成都三地設廠、年收入1500億元的龐然大物,凈利潤額居全行業之首。  2006年1月,帶著細絲眼鏡、舉止儒雅、時任一汽集團規劃部部長的安鐵成被派往一汽-大眾。當時,外界對於一汽-大眾詬病最多的是產能問題,在年銷不足30萬輛的情況下,巨資構建66萬輛產能的長春工廠嚴重放空。如今,一汽-大眾面臨最多的非議還是產能問題,但性質已有瞭根本改變,從“放空”變成瞭“不足”,在年產量有望突破百萬輛的情況下,高爾夫、Q5等產品仍是一車難求。  在汽車這樣一個資本密集、技術密集、人才密集的行業裡,評價企業領導人的個體作用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個人認為,安鐵成時代的一汽-大眾至少有兩個方面值得肯定的:一是體系,二是規劃。從2006年提出跨越30萬輛管理門檻開始,一汽-大眾就不斷地提出體系建設的目標。2008年之後,一汽-大眾更是大力推行百萬輛體系能力建設,提出提升研發、品質、銷售等8大體系建設。這些舉措,讓一汽-大眾成為國內綜合實潭子電動車力最強的車企之一。而這其中,安的名言就是“要追求成長而不是增長”。  從規劃來看,一汽-大眾可持續發展的後勁很足。規劃部出身的安鐵成,加上一汽集團的央企背景,讓一汽-大眾在產業佈局、產品規劃等方面頗為齊整。按照一汽-大眾的中期規劃,到2015年之前,其在華南、西南、東北三地的工廠將建設完成,形成165萬輛產能,其中奧迪品牌70萬輛。以中國區域消費需求差別之大、物流成本之高,大型車企全國建廠佈點是大勢所趨。  若這些規劃全部成真,在5年之內,一汽-大眾“車企利潤王”的地位將難以撼動。而安最終要打造的是,讓一汽-大眾在中國成為制造高品質汽車的代名詞。  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況且,一汽-大眾還有諸多不足之處,特別是研發實力不突出,而這又事關企業未來能否真正中國化。不過安鐵成並不這麼認為,他的例證就是不久前剛剛推出的自主電動車開利,這是一個一汽-大眾擁有知識產權的電動車品牌。不過與不斷強調自主開發的上海大眾相比,一汽-大眾在研發上的魄力和動作都不算大。在安鐵成的表述中,研發體系能力的建設也被排在瞭第一位,而未來投產的全新A級車,將是對一汽-大眾開發能力的檢驗。  不管怎樣,發展瞭20年的一汽-大眾已經在一汽文化和德式思維的浸染下,成為國內合資車企的重要樣本。在安時代,一汽-大眾達到瞭新高點,也面臨著新挑戰。接下來的懸念是,誰將來執掌下一段航程?

source:http://auto.hexun.com/2011-07-29/1319034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