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過馬路不用「牽牽」!Nissan「ProPilot半自主駕駛」2020年「變聰明」!

13-1

isCar!Nissan 終於在日本市場首度將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導入量產車款使用,但目前該系統卻僅有單一線道行駛能力,只能有限提供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巡航使用,若遭遇十字路口便會要求駕駛重掌大權,但隨著系統與科技持續發展,未來也將會擴展優異的功能性,提供最為全面的駕駛輔助,並且預計在2020年時擁有自行跨越十字路口的能力!

13-2

當前科技與法規或許和自動駕駛仍有一點距離,不過眼下卻有半自主駕駛輔助科技量產問世,有效減輕駕駛負擔並提升行車安全性。目前,市場有多個品牌具備半自主駕駛輔助技術,並將之導入運用於量產車款中,但多數只能針對高速或快速道路巡航進行輔助,仍然沒有獨當一面處理紊亂十字路口路況的能力。而Nissan便擁有ProPilot系統,提供半自主駕駛輔助,並可自行維持車道提供車距控制、煞停、再走等功能。

 

雖然,目前Nissan ProPilot系統所能提供的功能仍有限,但隨著技術持續發展,未來將會陸續提供更加豐富的功能,而ProPilot的下一步發展將會是在2018年,擴展出切換車道的功能。雖然該功能看似簡單,但對於工程師而言卻具有相當高的難度,畢竟參數的撰寫牽扯到多變的路況以及許多不可預估的因素。而再2018年之後,2020年Nissan也會讓ProPilot系統具備可跨越十字路口的能力,屆時系統的運行以及硬體的表現,也將會比現行系統更加完善,提供更加全面的駕駛輔助。

 

然而,日前以半自主駕駛系統引以為傲的Tesla,旗下Auto Pilot系統才傳出多起意外事故,甚至造成傷亡,也讓各品牌更加重視半自主駕駛系統的運行條件,而Nissan便需要駕駛手握方向盤才能啟用該系統,確保系統再無法判斷路況時,駕駛人能夠及時接手駕駛確保行車安全性,相信未來即便ProPilot系統即便持續進步,擁有更加豐富的功能性,仍會以此作為系統運行條件,確保行車安全性,同時也減少可能發生的爭議。

13-3

參考資料

http://tw.iscarmg.com/index.php/top-news/home-abroad/41564-nissan-propilot-2020-2016-08-30-00-01-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