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瓜子B輪融資,拋出的是5大利好還是5大利空?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近日,瓜子二手車召開發佈會宣佈獲得B輪超4億美元融資,讓本來稍顯安靜的汽車後市場又熱鬧紛擾起來。發佈會上,瓜子二手車直賣網CEO楊浩湧親自披掛上陣,從融資、流量、品牌、團隊到人工智能,拋出瞭五大利好消息,一眾媒體、專傢、大V也紛紛吹起瞭“瓜子搶占風口、行業領先”的小調。然而,不管是吃瓜群眾,還是業內人士,當大傢都冷靜下來思考此次融資的本質時,不僅都會有這樣一個疑問,瓜子此番B輪融資釋放的,究竟是利好還是利空?
融資:瓜子自救的公關秀?
乍一看瓜子官方宣佈的B輪投資人陣容,既有H Capital、招銀國際、首鋼基金以及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新股東加盟,又有紅杉、經緯、山行資本等老股東追加投資,似乎散發著“瓜子發展真真好,引得資本競折腰”的氣味。但在瞭解實情以及國內創投融資潛規則的老司機看來,瓜子B輪融資更像是一場賭徒與莊傢相互捧場的公關作秀、主事者自己投自己、左口袋進右口袋的估值做局。
其實在正式公佈之前,一份有關瓜子B輪融資的細節圖已經引發瞭大傢的關註:紅杉資本1億美元領投,山行資本、H Capital、招銀國際、首鋼基金分別以8000萬美元、8000萬美元、1000萬美元和1000萬美元跟投。雖然網上爆料的名單與瓜子實際披露的名單稍有差距,但是也可以看到爆料內容基本屬實。因此,我們從投資人排名可以估算出新股東投資總額應該不會超過1.3億美金,占比甚至不會超過35%——看似豪華的投資陣容與金額,其實隻是一場瓜子自己投資自己,老股東自救的公關秀。
即便是占比不多的新股東,其投資的動機也“難以言表”。據瞭解,參投金額最多的H Capital創始人陳小紅早年在老虎基金任職時參與過趕集網E輪融資,並積極撮合瞭趕集與58同城的合並,老虎基金也因這一合並案大賺一筆。因此H Capital此番掏出8000萬美元當瓜子新股東,出於人情也好,出於報恩也好,難說“看好瓜子”。
再定睛一看,瓜子B輪融資主要投資人之一的山行資本,其創始人其實根本就是瓜子二手車掌門人楊浩湧本人。在山行資本再次參與瓜子此次投資後,楊浩湧甚至參與瞭瓜子所有的融資,而且可以估算到投資占比巨大。而這種將“左手”山行資本的資金註入到“右手”瓜子二手車中,一方面確實會讓瓜子融資金額“看起來很美”,同時也可以說是拉高瓜子二手車估值,但是抬高瞭新投資人進入的門檻,也可能斷瞭瓜子C輪融資的後路,副作用更大。
流量:空有第一的“皇帝新裝”?
除4億融資之外,流量行業第一、“日活用戶量達到行業第二名的近3倍”,成為瓜子在發佈會上打的另外一針強心針。在中國互聯網進入“下半場”的今天,流量第一已不再魅惑用戶和資本,且不說刷量刷單做數據這一中國互聯網從業痼疾早已被業內外勘破。
你說你流量第一,能夠帶來真金白銀的銷售交易量到底是多少?縱觀瓜子歷次披露的數據,相較於“日活用戶量”,代表著二手車電商核心競爭力的銷售量卻無可奉告。有人推測,瓜子二手車的實際銷量難以匹配它“遙遙領先”的日活用戶量,一旦公佈,難免打臉“轉化率太低”。
瓜子二手車的實際銷量確實很難查證,但是從第三方機構的數據報告中,我們也不難找到線索。據艾瑞最近發佈的《2016年H2中國二手車電子商務行業白皮書》顯示,在所有的2C端銷量中,瓜子所隸屬的C2C模式僅占總銷量的23.3%,而中國的C2C二手車電商數量眾多,瓜子僅是其中一傢,瓜子的實際銷量有多低,不言而喻。
一方面是瓜子動輒競品兩三倍的日活用戶量,另一方面是行業占比極低的銷售數據,瓜子的用戶轉化率恐怕還趕不上淘寶零鉆賣傢。更有人戲謔地指出,瓜子二手車不顧實際銷量、動輒以“日活用戶量”標榜自己的領先地位,儼然行走在二手車電商江湖身披一襲“皇帝的新衣”。
品牌:靠廣告充值的知名度能解信任難題麼?
泰合資本這傢財務顧問很特別,除瞭為瓜子B輪融資擔綱獨傢財務顧問忙前忙後不算,還充當義務公關撰稿,專門在瓜子融資發佈會當天發佈推送深度稿件《除瞭廣告轟炸,又融資四億美金的瓜子還做對瞭什麼?》,六千字長文就論證一句話:瓜子廣告燒錢是為瞭樹立品牌,贏得中國消費者對二手車市場、對瓜子的信任。
這個道理看起來貌似能夠自圓其說,不過,仔細一想,瓜子二手車去年一年10億廣告費砸下去,知名度毋庸置疑,但品牌知名度等於品牌信任麼?我們從網上瞭解到的是,當今年一縮減廣告投放,瓜子二手車4月交易數據環比3月下跌的城市占比高達90%,平均跌幅達到20%,部分城市幾乎腰斬。瓜子廣告那句魔音繞耳“沒有中間商賺差價”,也遭到用戶和內部員工的吐槽爆料稱很多買傢和賣傢都是黃牛車商所假扮的,平臺的誠信度存疑,又如何建立消費者的信任呢?
瓜子二手車的C2C模式重推廣、輕服務。當巨額資金資源分配傾斜到立竿見影的市場推廣之後,在車源整合、產品體驗、售後服務這些線下積累、長期見效的苦活累活上,必然投入不足,而這些才是品牌信任真諦所在。對消費者而言,很多人被瓜子的廣告勾引過來,卻在體驗之後放棄瞭瓜子——今年初,瓜子還爆發瞭若幹次消費輿論危機。說到底,這種能快速起量、但很難做深的C2C模式並不能真正解決用戶的痛點,隻是符合楊浩湧二次創業的資源優勢、路徑依賴而已。
團隊:是要大,還是要強?
某大V在吹捧“瓜子在很多核心點上都做到瞭行業領先”時舉出一個例證是:瓜子目前打造瞭一支萬人鐵軍,全國有9000多人的團隊,年底將達到14000人的規模,線下團隊超過6000人,實現瞭全國20個省市、200多個城市的覆蓋。
這一論點殊為可笑。線下團隊人數眾多、覆蓋城市廣,隻能說明規模大,未必說明實力強。互聯網創業史隻需拉回五六年前的O2O千團大戰,拉手、窩窩團線下團隊規模何其恢弘、覆蓋省市何其之多,現如今,這兩傢“行業領先者”又在哪裡,真正笑到最後的又是誰呢?
當瓜子未能驗證C2C模式解決痛點、創造價值,行業應有的積累功課沒有做足的話,如此龐大的執行團隊、城市覆蓋網絡,反而是累贅負擔。結合前述的瓜子流量高但交易轉化率低的問題來看,瓜子線下擁有這麼多人手卻無法提高交易量,還不如傳統車商線下開店的效率,更是一種迫在眉睫的危險。
人工智能:投媒體、資本所好的概念,有啥用?
最為玄乎的是,所謂“瓜子二手車依托350萬車輛信息及超過2億車主和潛在買傢基因庫建立的強大的基於大數據的智能算法的‘瓜子大腦’”,據稱已經以此來構建瓜子積木式創新的核心壁壘,應用到獲客效率提升、估價和殘值預估、成交概率預估、車源個性化匹配、金融延保保險服務等各個環節中。
不得不說瓜子具有趕集網與生俱來的強推廣、會炒作的基因,非常清楚“大數據”、“人工智能”是近來深得媒體、資本青睞的噱頭題材,在發佈會上拋出這一概念,立馬讓瓜子二手車這個公司、模式顯得高大上,支持其4億融資、20億估值及各種資本願意接盤買單的想象空間。
說實話,瓜子這些車輛、車主和買傢的數據量在行業裡並不算大,而且空有用戶瀏覽數據,真實交易量小,形成不瞭有價值大數據,所謂基於大數據的智能算法的“瓜子大腦”更是空中樓閣。即便“瓜子大腦”可付諸應用,如今最基本的促成買傢買低價、賣傢賣高價都困難重重的話,二手車交易之後的衍生金融服務還有什麼好癡想的呢?
楊浩湧在去年推廣瓜子二手車時常稱自己是在“開著飛機換引擎”,在形容瓜子超高速成長、發展中調整迭代的情勢的同時,毫無疑問地在自誇互聯網的“野蠻人”是如何闖入並顛覆二手車這一傳統領域。就瓜子B輪融資釋放的五大消息的簡單冷靜的分析,我們倒是真心提醒掌門人必須尊重規律、註意安全,萬萬不可“開著飛機換引擎”,用互聯網C2C改造二手車市場,大量寶貴的資本人力時間精力投入消耗,結果收獲的卻是O2O千團大戰的一地雞毛。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47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