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買車前,不選配天窗的 8 個理由

在汽車的舒適配備來看,天窗可說是極具代表性的舒適配備之一,有些車款甚至會推出雙天窗的車型供消費者購買,不過天窗真的那麼好用嗎?

160711-5797-1-idEKw

有的人喜歡天窗,是因為讓車內有更好的採光,也有人認為可以開天窗在晚上看星星很浪漫。不過外媒《The Drive》列出了 8 個不該購買有天窗車型的理由,甚至表示,「天窗是汽車上最糟糕的配備」。

 

原因一:使用天窗頻率太低,通常都只有剛買新車時會開過幾次,之後就束之高閣,下雨天不會開天窗,天氣熱的時候,開天窗反而讓空調的風都往外吹走,若是天氣好,那就騎車吧!

P90055132

原因二:影響車體堅固性,為了天窗,必須在車體上開一個天窗的框架,也會影響車體結構及堅固性,就像在一顆雞蛋上裝上一道紗門一樣。

 

原因三:如果真的打開天窗,由於空氣力學的緣故,上面的氣流變得極為吵雜的旋渦聲,讓駕駛沒辦法與乘客保持對話聊天狀態。

 

原因四:昂貴的修復費,天窗是有可能破裂的,若是真的發生,要花費的費用通常都相當昂貴。

160711-5797-3-HY8Pa

原因五:天窗太重,車商進行油耗測試時,都會使用沒有天窗的車款進行測試已獲得較好的數據。一般房車的天窗重量為 50-80 磅(22.7-36.32 公斤),豪華 SUV 休旅車使用的全景天窗,重量更高達 120-200 磅(54.48-90.8 公斤)。

Der neue Volkswagen Golf Variant

原因六:不只太重,而且還是在車子的上方,會增加車輛的重力。你有看到那一輛賽車有天窗的?

 

原因七:影響頭部空間,對後座乘客而言沒有這個問題,前座卻因為有了天窗,影響頭頂上方的空間。

160711-5797-5-mLpz7

原因八:天窗價格昂貴,但車主卻要花大錢在車頂開一個天窗,除了玻璃面板太重,不只讓車子變得糟糕,而且還讓車頂上方增加猶如漩渦般的混亂空氣力學。

 

 

參考資料:http://auto.ltn.com.tw/news/579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