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年假出遊返鄉前 你應該檢查的車況有這些!

汽車機油 機油推薦

年假出遊前,記得先為愛車檢查一番,避免途中因車輛拋錨掃興。 圖/本報系資料照

農曆年假將至,許多人都有返鄉或出遊打算,為了避免愛車在過年期間拋錨掃興,過年前的保養更是不能少。但哪些項目是車主要注意的呢?老話題的五油三水事哪五油、哪三水?除了五油三水外還有哪些也要注意的?以下就一一向各位車主進行說明。

五油:機油、變速箱油、方向機油、煞車油、汽油/柴油

1.首先從最簡單的燃油 ─ 「汽油/柴油」開始:

這是一般車主最頻繁接觸且最不容易有問題的項目。當然,除了依引擎型式添加正確的燃油種類外,部份車齡較高的車款也需留意汽油/柴油泵浦、汽油/柴油濾蕊是否作動正常,避免愛車有無法發動的風險。

2.引擎機油:

而在引擎機油方面,保養更換週期約 5,000-10,000km、或一年更換一次,看行駛里程或一年時間哪個先到為主。另外在出遠門前,也應在車輛停放妥當後,檢查引擎機油的油量是否在油尺的上限(Max)與下限(Min)之間。而部份沒有油尺的車款,則可透過行車電腦的資訊來檢視油量多寡。

3.變速箱油:

變速箱油量檢查方面,應在車輛達到工作溫度、分別跑過各個檔位(P、R、N、D)後,最後排入 P 檔並透過變速箱油尺來檢查油量(應介於油尺的上限與下限之間)。至於在變速箱油的更換週期方面,大致為 2-4 萬公里左右,更換時須特別注意油品是否符合原廠認證規範。而部分標榜終生免換變速箱油的車款,則無油尺設計。

另外,高齡的手排車型除了油品、油量外,也要注意俗稱「離合器三寶」的損耗情形,離合器三寶包括了:離合器片、離合器壓版、釋放軸承,並應視情況檢查飛輪是否良好,避免離合器打滑的情形發生。

4.煞車油:

煞車油方面,可透過煞車油壺上的刻度來檢視油量是否足夠,過多與過少皆不妥。另外,由於煞車油容易因滲入水氣而有煞車失靈的風險,可於保養時請技師以專業儀器來檢測煞車油的含水量,一般常見的保養週期為每年或每兩萬公里更換。

除了煞車油外,出遊前也應檢視煞車來令片的厚度、手剎車鋼索鬆緊度,若煞車時有發出異音,也應盡速至專業保養廠檢查車輛。

5.動力方向機油:

動力方向機油算是車主常常忘記或忽略的項目,保養週期約莫兩萬公里,更換油品時除了可用變速箱油代替外,坊間也有販售專用的動力方向機油,視車型而定。而除了檢查油量是否足夠外,在轉向時也盡量不要讓方向盤長時間處於左右死點的位置,避免轉向系統因長時間壓力過大而造成滲油、漏油等風險。目前也有許多車款已改用電子式的動力方向機,因此也沒有換油的需求。

三水: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

1.水箱水:

水箱水方面,更換週期約兩萬公里或每年更換一次,車主除了要注意水箱水是否足夠之外,在更換時也要注意水箱精(成份包含乙二醇防凍液、防鏽劑、防水垢劑)的濃度比例,除了盡量用純水/蒸餾水進行稀釋外,也能以預混好的水箱水來進行更換。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論是檢查或更換時,務必等到車輛冷卻之後再打開水箱蓋,避免因高溫氣體造成傷害。

而高齡車種於保養時也應注意週邊水冷系統,例如:節溫器(水龜)、橡膠水管/鐵水管、水泵浦、水箱蓋、散熱風扇等部件是否運作正常。另外,若於行駛途中不慎發現水溫飆高,請盡速將車輛熄火並停靠路邊尋求拖吊,避免因引擎高溫導致缸頭、汽缸體、活塞受損,降低損害程度。

2.電瓶水:

儘管現在很多車款都已經採用免加水、免保養式的電瓶,但部份車型還需注意電瓶水是否足夠。同時除了留意電瓶是否健康之外,也需注意發動機、整流器等回充系統是否健康,避免讓電瓶持續處於無法回充的情況。

3.雨刷水:

許多車主都覺得雨刷水可有可無,便常常疏於注意,但當前擋風玻璃因髒汙而導致視線不良時,此時雨刷水就顯得相當重要了。而雨刷水也是車主最容易自行注意的部分,一般建議添加專用雨刷精或清水即可。

當然,除了上述的五油三水外,最重要的「輪胎」也別忘記!我國自 104 年 7 月 1 日起,針對胎紋深度不足 1.6mm 的車輛將處以 3,000 元罰款,而車主也可透過輪胎的磨耗塊來檢視胎紋深度是否足夠,並別忘了將車輛打到適當胎壓(可參考車身 B 柱的建議胎壓),降低爆胎的風險。

機油廣場

參考資料

https://autos.udn.com/autos/story/7825/224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