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乾濕地表現都具水準!ARTC測試普利司通Playz

 記者林和謙/攝影

上周在國內發表上市的普利司通全新胎款Playz,主要訴求駕駛穩定感與舒適、節能、較不易疲累、不錯的排水性與抓地力,而行車舒適、安全性且耐用,以及濕地上不錯的操控等特性,都是台灣駕駛注重的地方。日前在普利司通邀請下,我們來到彰化ARTC車輛測試中心進行Playz的試胎活動,來好好感受它的特點。

Playz主要提供15~17吋規格,包括Toyota Yaris、Toyota Altis、Honda Civic、MAZDA3等轎房車,都可以使用。另外普利司通還推出「30天滿意保證活動」,只要在活動期間內到普利司通連鎖店一次購買 4 條全新輪胎,購買 30 天且行駛 1000 公里內不滿意,可直接更換,看得出原廠對此胎的信心,相信可獲得消費者青睞。

這次來到ARTC測試Playz,測試所駕駛的車輛為Altis,輪胎尺寸為205/55R16,主要分為濕地與乾地測試,濕地測試項目是繞圈與直線煞停,乾地部分則是車道變換以及繞錐。

Playz輪胎的特殊配方與精心的花紋設計,更增強濕滑路面抓地力、煞車能力,很適合台灣多雨氣候。Playz將胎面 Sillica 粒子微小化,強化濕地性能聚合物的結合,降低能量損失,提升濕地操控性,可有效縮短雨中煞車距離。我們在濕地測試中,測試Playz與另一競品做對照,分別繞著場地跑三圈,行駛速度約45~50km/h左右,在直線煞停部分,可能因場地距離不夠長與速度無法太快,因此沒有太大差異。

不過在濕地繞圈時,競品輪胎的滑移現象就較為明顯,方向盤需要更多修正來穩定車身;而換上搭載Playz輪胎的車輛後,會感受到整體的濕地抓地力更棒、更穩定,過彎道時的指向、循跡感更好,就算速度稍稍加快些也足以應付濕地過彎,帶給駕駛不錯的安心感。

濕地測試結束後,換到乾地的測試,我們以約80km/h的速度進行車道變換,以及約50km/h來繞錐,可以感受到Playz的穩定感,因其胎塊與胎紋的不對稱花紋設計,以及讓負荷較大的外部胎肩使用高剛性胎塊、加上寬大化的第二列花紋提升接地性,所以可以感受到駕駛時車身更不易晃動、輪胎接地性更好,尤其在繞錐部分可明顯感受Playz的支撐度更出色,側向移動穩定與循跡感較為優異。

強調穩定、舒適、不錯操控與排水力的Playz,除了乾濕地表現不俗,它的新胎面膠料配方與胎面跨溝葉狀花紋設計,藉由高剛性圓弧溝槽設計,讓煞車時胎面壓力平均分佈,磨耗壽命提升20 %,更加耐用。

參考資料

http://autos.udn.com/autos/story/7825/203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