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三陽 最快年底推電動機車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機車大廠相繼投入電動機車市場,三陽(2206)董事長吳清源昨表示,最快年底推出旗下全新電動機車款,同時也考慮以全台2000個經銷據點作後援,打造成充換電網絡。

面對Gogoro已在全台設立近500座電池交換站,以及機車龍頭廠光陽日前也預告,將配合下周登場的東京摩托車展,首度發表電動車能源解決方案「Ionex車能網」,吳清源說:「三陽雖製車技術已成熟,不過並不急著加入戰局。」


並不急著加入戰局

吳清源認為,電動機車確實是全球趨勢,國際間許多廠家相繼投入研發,並提出供電解決方案,三陽很早就注意到這塊市場,但目前國內電動機車供電仍以民間自行營運為主、普及率仍有待加強,考量後續供電穩定狀況,不希望貿然投入。
吳清源進一步說明,目前電動機車主要分為充電及換電等2種供電模式,為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三陽目前規劃兩軌並進。
論及兩種模式優缺點,吳清源認為,充電不受地點限制、在家可自行插電較方便,且一般車主回家充電時間多半為離峰電價,相較於換電站,可能更為節能。
儘管如此,在目前國內電動機車市場兩種模式各半下,吳清源說,三陽將以兩軌並進,同時投入研發,且在主流未明之前,不急著投入戰局,「三陽現有2000個經銷據點就是我們的後盾,隨時都可成為充、換電據點。」

充電換電兩軌並進

事實上,雖電動機車市場尚未明朗,但為提前卡位,業者都各有動作,除三陽之外,宏佳騰(1599)也規劃,今年內將推第1款充電式電動機車。
宏佳騰董事長鍾杰霖認為,快速充電技術將是全球電動機車的發展主流,不過同樣也將同步投入開發換電模式的電動機車,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相較於國內電動機車市場持續擴大,對傳統機車市場看法,吳清源則表示,在去年創下20年新高後,今年將略微衰退,但仍有約90萬台水準,維持高水位。
吳清源預告,三陽多款新車將陸續上市,即使整體市場可能衰退,不過看好自家品牌繼續成長,在去年市佔率順利達成20%目標後,今年可望繼續成長。
且除國內市場之外,外銷量在去年達25萬台後,吳清源表示,今年無論中南美或歐洲訂單持續熱絡,加上非洲、中東等新興市場,推估今年外銷量年增逾20%。

 

台中景泰電動車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80313/3795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