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武漢智能汽車論壇開幕,全鏈條展現行業變革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9月7日-8日,2017第二屆中國(武漢)智能汽車創新發展論壇在武漢隆重舉行。本次論壇由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漢南區政府)與車雲網聯合主辦,武漢經開投資有限公司、武漢現代制造業創業服務中心有限公司承辦,還得到瞭首席戰略合作夥伴東風雪鐵龍,以及翼卡車聯網、誠邁科技、鐳神智能、華夏幸福的大力支持。會議吸引瞭500餘名觀眾報名參加,30位來自地方政府、整車廠、供應商、創業公司、科研院所、行業協會、投資機構的重磅嘉賓發表瞭演講。

論壇現場

智能汽車是近幾年全球汽車技術發展的焦點命題。2015年5月,中國政府發佈《中國制造2025》,明確將“節能與新能源汽車以及智能網聯汽車”列為十大重點發展領域之一,正式拉開瞭智能汽車大發展的序幕。在兩天的研討中,與會嘉賓探討瞭企業發展戰略、產業發展趨勢、人才培養、示范區建設、標準與法規、商業化運營、自動化技術、網聯化技術、ADAS 方案開發及應用等智能汽車六大熱點話題,從技術到實戰、從政策到市場、從創業到投資,全鏈條地展現瞭行業變革全貌。

在開幕致辭中,車雲網&電動邦創始人程李介紹瞭智能汽車的行業發展概況。

車雲網&電動邦創始人程李

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漢南區常務副區長李林;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武漢市人民政府汽車產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李林清,向與會來賓介紹瞭武漢智能汽車產業優勢及相關政策、實踐。

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漢南區常務副區長李林

武漢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武漢市人民政府汽車產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李林清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原主任趙航從數十年的產業研究出發,提出瞭對智能化和電動化概念的獨到見解。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原主任趙航

在隨後的演講環節,東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副院長周劍光、吉利汽車研究總院總工程師劉衛國介紹瞭主機廠智能汽車發展戰略。前沿產業基金聯合創始人王樂京、米拉中國董事總經理鮑傑、上海國際汽車城戰略與業務規劃部主任工程師李霖分享瞭深圳、英國、上海智能網聯示范區的最新進展。上海車聯網與車載信息服務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副理事長周平、易觀汽車出行行業中心資深分析師張旭從行業的角度帶來瞭對智能汽車發展的最新洞察。

東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副院長周劍光

吉利汽車研究總院總工程師劉衛國

本次論壇的一大亮點就是對當下熱門技術的跨界探討。智能汽車是一個集環境感知、規劃決策和多等級駕駛輔助等功能於一體的高新技術綜合體,它以計算機為平臺,綜合應用瞭測量傳感、信息融合、模式識別、網絡通信及自動控制等技術,涉及到眾多汽車技術以外學科的影響和滲透,其中有些新技術理論不僅源遠流長又日新月異,而且距離汽車學科體系范疇距離較遠,對於傳統汽車從業者來說,不吝是一次知識結構的重構。

論壇重點選取瞭傳感技術、通信和地圖技術、智能座艙技術、自動化技術以及計算平臺技術等進行集中研討,分享嘉賓不僅有清華大學自動化系教授姚丹亞、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教授白傑、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副教授李明、武漢理工大學教授胡釗政等學院派帶頭人,也有洛可可管理合夥人苗奘、荷蘭諾達思技術總監楊朋翰、東軟集團智能網聯咨詢總監彭雪娜、德州儀器市場拓展總監蔣宏等知名供應商代表,以及誠邁科技、翼卡車聯網、極目智能、雙髻鯊、武漢光庭、杭州智波等創業公司創始人。

智能汽車已經不再是停留在概念階段的紙上談兵,隨著技術的逐漸進階,一些公司率先開始進行商業化運營推廣,自動駕駛與汽車共享作為未來的二大發展方向,在商業化的進程中也逐漸走向合流,險峰長青資本副總裁楊潤心描述瞭這二股技術革命將如何構築成新型的商業模式,智行者、馭勢科技、地平線等也分別帶來他們的市場洞察和運營推廣經驗。

雖然在傳統汽車領域,中國汽車工業是一個後來者,但憑借著智能化帶來的新契機,中國汽車產業很可能迎來一個轉型創新和“彎道超車”的難得機遇。與會嘉賓也提出一些正在逐漸顯露出來的問題,包括核心技術缺失的隱憂、向技術創新和制造服務轉型的挑戰、創新氛圍依舊保守、缺乏“十年磨一劍”的工匠精神等。這些問題或將制約中國智能汽車產業的長遠發展與未來願景,值得我們深入剖析,共商舉措。

論壇現場

武漢作為中國汽車工業代表性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擁有 7 大整車廠和 300傢汽車零部件公司等龐大的產業資源,在智能安全輔助駕駛、高精度地圖、傳感器、地理空間信息技術等產業領域具有非常好的技術基礎和體系,發展智能網聯汽車具有較強優勢,影響力輻射全國。

2016年11月3日,工業與信息化部與湖北省政府在武漢簽訂“基於寬帶移動互聯網的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示范”部省合作框架協議,在武漢打造自動駕駛“智慧小鎮”。武漢成為全國第六個列入示范的地區,也是面積最大的示范區,一期工程將在2018年建成。

中國(武漢)智能汽車創新發展論壇今年已經是第二年舉辦,活動聚集瞭全國智能汽車上下遊資源,共同探討智能汽車技術、產品與產業創新發展,促進瞭相關創新創業企業與武漢本地企業落地合作、交流對接,是極具價值的跨界協同與融合創新的平臺,未來將為汽車產業的創新發展發揮更大的推動作用!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53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