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人人車12月交易量被指水分大 為拉融資刷單拆單被識破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近日,人人車“2017年12月業績”曝光,從爆料內容可以看出,12月人人車的成交量為33032單,其中C2B占比約43%,C2C占比約57%,作為一個C2C平臺,C2B業務占比如此之高,依然沒有完成之前給投資人單月4萬單的許諾。並且,根據最新網友的爆料,就這3.3萬單也是通過拆單的方式而來,水分很大。

  

  明刷單,變暗刷單

  

  

  12月初就有相關人士爆料,由於激進打折、免服務費的政策,導致人人車11月虧瞭2.3億,投資人認為這是明顯的棄營收、刷單量行為,緊急叫停,直接導致其成交量迅速下跌,降幅高達30%。雖然,投資人明確叫停瞭明刷單,但是人人車要想在近期拿出漂亮的成績單完成新一輪融資,在短時間內做金融和營收已然不可能。而根據之前網友爆料的內部財務數據顯示,人人車12月的C端服務費均值依然為2200元,B端服務費均值為700元。官網標註著C端最低3500元服務費,B端最低2000元服務費的人人車為何財務數據顯示的服務費這麼低?

  

  

  根據人人車內部員工爆料,原來人人車一直在C2C、C2B兩端用拆單的方式刷單。以C端為例,並以交易一輛22萬左右的車計算,4%服務費,此一單交易應收8800元;但此單在實際交易中往往會被拆分為4單,每單平均服務費2200元。除瞭真實交易的這輛車做折扣處理到2200元服務費,額外制造的3單虛假交易的車輛來源一般有三種:親戚朋友的車輛信息,有業務合作的車商索取車輛的車輛信息,此外,一些銷售顧問還可從其它渠道獲得被人遺棄的二手車過戶發票,上面有車架號、發動機號等車輛信息。

  

  銷售顧問得到這些車輛信息後與評估主管合作,通過後臺系統錄入,建立出帶看工單,分給對應的銷售顧問,在線操作完成虛假交易。這樣一輪下來後,虛擬車完成刷單使命,親朋好友車主都可獲得1年2萬公裡左右的延保,車商還可以與銷售顧問建立更緊密的關系,優先從平臺獲得優質車源。而對於銷售與評估主管來說,由於人人車的銷售節點提成政策就是以成交單量為考核指標的,隻看業績不看質量,大傢可以利用這些多刷出來的單量,套取更多的傭金和提成,各方都能獲取相應利益。而公司層面也為瞭粉飾數據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希望以飛速發展的假象,重獲投資市場眼球。

  同時,人人車內部員工爆料,以哈爾濱地區為例,12月成交562單,其中至少超過200單來自於刷單。另外,人人車沈陽地區的城市經理是從別的行業轉入二手車的,不會刷單,導致沈陽地區業績猛降。後在公司刷單的命令下,其不願意違反職業道德作假,團隊目前也處在瞭離開的邊緣。

  通過拆單模式進行的激進的刷單是保障人人車12月成交量的唯一方法,也是拿到融資的唯一方法,這種最後一根救命稻草的無奈之舉,按照哈爾濱的刷單情況推算,人人車12月刷單比例達40%左右。

  12月成交量數據回到2016年水平

  更值得註意的是,之前就有媒體爆出過人人車12月上半月的財務數據。12月僅半月時間,人人車帶看成交簽訂合同14213單,而實際繳納服務達成訂單的僅8082單,退車率高達43%,公開報道顯示一般二手車電商行業的平均退車率僅為3%,這已經是行業平均水平的14.3倍。這意味著人人車刷單嚴重。如果按照這個數據計算,實際上其12月全月的交易量應為18828臺,僅是人人車2016年7月的交易量水平。

  另外,據內部人士透露,因為近期人人車要用12月的數據進行融資,可能之前退車率太高,目前人人車已經要求所有員工要控制退車率,所有車輛都不得12月辦理退車,所以預估1、2月份,人人車將面臨大量退車問題。

  損命五傷拳,也要保單量

  綜合媒體相關報道,更值得人深思的是,就連這個毫無增長的交易量數據都是人人車用盡瞭各種行業內激進的辦法,拼瞭全力才達到的。

  1、不計成本的廣告投放,在一些重要渠道,人人車的投放額已經超出行業均值的2倍,完全不計獲客成本,購買一個成交線索的成本高達近萬元。人人車在百度把年度框架升至2億元,超過瞭流量購買大戶58同城。

  2、放棄營收,不但之前的C端服務費低至1500元,B端更是給予最低 188 元的服務費。同時,放棄金融, 不考核收入,隻考核單量(詳見媒體爆出《城市銷售績效規則解讀》)。之前人人車的金融滲透率僅為5%,而到瞭12月金融滲透率更是低至瞭2%。

  3、C2B占比提高,開啟CB同售模式,讓車商搶車效率更高。同時,C端交易混入車商,刷單問題嚴重。在沖擊業績的節點,刷單單量在個別城市能達到 60% 的份額。

  4、從9月到11月,在不到2個月的時間開70城市站點,員工從2000人擴張到7000多人,目前人人車城市站點覆蓋超過百城,一直在不斷擴張人員,依靠開站加人不健康的拉單量。

  5 滴滴開放APP接口給人人車,導致大量低車齡高裡程營運車車源在人人車上架。相關政策嚴格規定瞭營運車必須8年強制報廢。而滴滴大量的車都屬於私傢車,並沒有做營運車的登記,這些車作為私傢車流入市場,風險極高。人人車為瞭交易量,放棄質量和口碑的底線可謂在所不惜。

  刷單做局請君入甕,被識破

  從上面這些手段,相信業內都能看出人人車為瞭刷交易量真是拼盡瞭全力。這真的應瞭9月底,人人車CEO李健拿到滴滴融資後說的那句:“要不惜一切代價”。相信,背負著滴滴的壓力以及對未來融資的需求,人人車的刷量行為難短期內被遏制。但是,隻靠犧牲盈利,甚至是企業的長期利益,在短期內刷交易量以求融資來撐起的企業是不可能走得長遠的,隻能加快墜入深淵的步伐。與市場上的其他玩傢相比,現在的人人車已經掉隊太遠瞭,如果想要挽回尷尬局面,靠這種黔驢技窮,已經被整個行業所不齒,既難以博得眼球,恐怕也更難獲得真正懂得市場的投資者的認可和入資。人人車仍這麼做,或許真的是又到瞭生死存亡,做局吸引新投資人來續命瞭,但這麼漏洞百出、稍加分析就能被識破的局,真心為人人車的2018捏把汗。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63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