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發力渦輪增壓,豐田D-4T發動機值得入手

台中電動車

渦輪增壓發動機一直是廣大車迷津津樂道的一個話題,而說到渦輪增壓發動機,豐田肯定是繞不開的,這傢成立已有80年的日本車企早在1982年就推出瞭首款高性能渦輪增壓發動機3T-GTE,是較早從事渦輪增壓技術研究的日本車企。

  

廣汽豐田雷凌185T搭載瞭D-4T渦輪增壓發動機

  近些年,受購車群體年輕化、環保法規日益嚴苛等因素影響,豐田也開始在中國市場推出搭載渦輪增壓發動機的車型。在搭載D-4ST渦輪增壓發動機的漢蘭達試水成功之後,豐田又將代號D-4T的1.2T渦輪增壓發動機推向中國市場,先期搭載在廣汽豐田雷凌和一汽豐田卡羅拉這兩款緊湊級傢用轎車上,那麼這臺1.2T發動機在這兩款車上的表現如何呢?

潭子電動車55,255); TEXT-INDENT: 0px; MARGIN: 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FONT: 14px/28px 宋體; WHITE-SPACE: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COLOR: rgb(89,87,87); BORDER-TOP: medium none; BORDER-RIGHT: medium none; WORD-SPACING: 0px; PADDING-TOP: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D-4T渦輪增壓發動機與1ZR-FE 自然吸氣發動機性能曲線對比

  先來看一張發動機性能曲線對比圖,圖中的兩臺發動機分別是豐田D-4T 1.2T渦輪增壓發動機(紫色)和豐田1ZR-FE 1.6L自然吸氣發動機(黑色)。從輸出扭矩看,輸出扭矩150牛·米,D-4T在轉速1200左右時便可達到,而1ZR-FE需要將轉速升至4000轉/分才可達到,D-4T的低扭性能要比自然吸氣的1ZR-FE更上一層樓。而在發動機的輸出功率方面,D-4T的最大功率和1ZR-FE相差不多,二者的峰值功率也都在5000-6000轉/分這個轉速區間達到,不過自然吸氣的1ZR-FE動力輸出要比D-4T稍稍線性一些,當然這也是自吸發動機的天生優勢。從關鍵的低扭性能看,1.2T的D-4T已經實現瞭對1ZR-FE的超越,其動力性能無可挑剔。

  

台中電動車出租HITE-SPACE: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COLOR: rgb(89,87,87); BORDER-TOP: medium none; BORDER-RIGHT: medium none; WORD-SPACING: 0px; PADDING-TOP: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豐田D-4T渦輪增壓發動機

  D-4T渦輪增壓發動機實現低轉速高扭矩的關鍵在於其應用的輕量化渦輪技術。渦輪增壓器輕量化是近年來渦輪增壓發動機發展的一個主流趨勢,從事渦輪發動機生產的汽車廠商都在想法設法實現渦輪增壓器的小型化和輕量化,豐田也不例外。豐田為實現渦輪增壓器輕量化的主要措施是采用輕質渦輪葉片和低慣性的壓氣機渦輪葉片,以此降低驅動渦輪所需要的廢氣量,進而降低渦輪介入對轉速的需求。

  

  D-4T渦輪增壓發動機實現低轉速高扭矩的關鍵在於其應用的輕量化渦輪技術

  打個比方,普通的渦輪增壓發動機增壓器可能需要在2500轉/分的轉速下才會介入,而台中電動自行車使用輕量化渦輪的D-4T在1500轉/分的低轉速下便可迅速介入發動機的工作,因而能夠在低轉速區間爆發除較大扭矩,提升低轉速區間發動機的動力性能。

  渦輪輕量化帶來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省油。這個很好理解,使用輕量化渦輪增壓器的D-4T在發動機轉速1500轉/分時便可啟動,無需將加油將發動機轉速提升至2000轉/分,因此能夠大幅減少無謂的燃油消耗,提升發動機的燃油效率。當然瞭,D-4T百公裡5.4L的超低油耗還和它采用的阿特金森循環-奧拓循環無縫切換技術、垂直渦輪進氣口設計也有著很大的關系。

  

  2017款豐田卡羅拉

  除瞭動力強、油耗低之外,D-4T發動機還有渦輪遲滯小輕微不燒機油、振動噪音小、維護方便等諸多優點,不過對於年輕的汽車消費者來說,動力強和油耗低是非常受歡迎的兩點。年輕人都喜歡加速性能好、能帶來略微推背感的車型,但受制於有限的經濟實力,他們往往對發動機油耗又非常在意,能夠兼具高效動力和超低油耗的車型自然非常受年輕人的青睞。由此來看的話,搭載D-4T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卡羅拉和雷凌1.2T車型是非常值得考慮的車台中電動車補助型。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4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