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淺析車聯網之智慧停車服務:優質的停車數據才是車聯網發展的根本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車聯網是個令人期待的話題。從密歇根學派提出原生概念,到一眾科技企業、傳統車企先後投入巨額資源試圖在這個萬億規模的市場分得一杯羹,一時間各類車聯網服務百花齊放。為瞭能夠有一席之地,“免費接入、搶占流量入口、培養用戶使用習慣”成瞭互聯網企業慣用的招數。

車聯網由雲、管、端組成,涉及交通、汽車、信息、通信等行業,是制造業和服務業的跨界融合。發展車聯網的初衷是為瞭給駕駛者提供高效、便捷的行車服務和安全、舒適的駕車體驗。

目前,市場上湧現出瞭諸如安全安心類、交通信息類、停車類、娛樂類和通訊類等發力點不同的車聯網服務。然而,面對各式各樣的車聯網服務,傳統車企困惑頗多:哪些服務能夠真正滿足車主的需求?車企該以何種方式接入?接入的代價多大?接入後是否物有所值?這一系列接踵而至的問題讓傳統車企頭疼不已。

不過,站在車主的角度而言,衡量車聯網服務好壞的直接標準就是車機上的服務產品是否能夠帶給他們足夠好的駕駛體驗。

今天,我們就來分析車聯網服務之智慧停車服務。作為車主出行必不可少的一環,城市停車類服務被傳統車企作為車聯網服務中的必要選項。巔峰時期,全國從事“互聯網+”停車的企業多達百傢,應用也不下百個。到底哪個才是最具代表性、最具使用價值、最能滿足車主需求的城市停車服務呢?

“互聯網+”催化多元停車管理服務

近年來,停車難的問題日益突出,嚴重制約瞭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而“智慧停車”的出現,打破瞭這一困局。但是,隨著各大城市停車位缺口的不斷擴大,城市停車資源作為一種極度稀缺資源,其獲取成本也水漲船高,這也促使國內外“互聯網+”停車企業從不同維度入手,進入停車智能化的研究。其中,有三類企業最具代表性:

(一)數據類企業

代表企業:Parkopedia、EZParking(喜泊客)

這類企業從城市實時停車信息(Real-Time Parking Informations)入手,通過聯網設備的傳輸獲取各停車場實時狀態並將其提供給車主,方便車主車位找尋。由於獲取準確的實時停車數據的要求極高、技術復雜,因此各大地圖商也暫無涉及。城市實時停車信息與城市實時交通數據(Real-Time Traffice Information)、地圖導航相得益彰,實現完整的駕車出行交通信息。這類企業對技術和質量有著很高的要求,同時汽車廠商對供應商的要求也比較嚴格。目前這類停車服務的企業比較少,未來將會有很大的想象空間。

(二)支付類企業

代表企業:ETCP、停簡單

“停車-支付”是一個非常場景化的便捷支付服務。此類企業通過對停車場進行智能設備的鋪設,對停車場的停車流程做出升級改進,引導用戶線上支付。近年來,該類企業同支付寶一起推廣無感支付,可能會淪為支付寶擴大其支付使用的工具。同時,由於地域屬性很強,全國各地都會有同類企業存在,使得各傢的資源數量無法同數據類企業相比。

(三)細分服務類企業

代表企業:e代泊、共享停車

這類企業主打城市停車細分領域服務,通過對閑置停車資源的利用,為車主提供諸如車輛代泊、車位分享和車位預約等服務。該類企業的服務更加細致、垂直,但其局限性也很明顯,例如:代泊車輛長時間脫離車主控制,安全和信任問題成為車主接受代客泊車模式的主要障礙;車位共享受到國傢政策和車位所有者意願的左右。

以上這三大類智慧停車企業作為行業代表,其模式都普遍存在一定的挑戰,但是毋庸置疑,“互聯網+停車”不同形式的發展勢必會將行業推動至一個新的高度,加快車聯網的發展。

回歸純粹的車聯網核心體驗

未來,智慧停車的實施會涉及到車場、平臺、車和車主之間的信息互通,註定瞭智慧停車企業之間有一場優勝劣汰的淘汰賽。以上三大類智慧停車企業能否作為車聯網城市停車服務的供應商(TSP)?是否值得國內傳統車企花費大量精力接入?我們還需要從車企自身需求和智慧停車企業的業務模式做出梳理和分析。

對於傳統車企而言,如何產生最大的附加值,給用戶帶來更好的駕駛體驗是其首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因此,智慧停車企業若想成為車聯網城市停車服務的供應商(TSP),一個關鍵點在於如何將服務做到完善有用且能幫助車企提高銷量,而不要企圖車企在TSP不斷持續燒錢投入。現在,我們通過梳理上述三種代表性企業,來分析一下哪種服務內容更值得車企接入。

1.Parkopedia

成立於2010年,全球知名的停車信息服務提供商,能夠提供全球75個國傢車位的詳細靜態信息,同時,在海外Parkopedia通過設備的傳輸,可提供30多個國傢的實時車位可用情況信息。但在中國停車信息領域,由於受到國傢法律法規的限制與約束,Parkopedia直到2014年才開始涉足。因其無法實現設備的對接、實現傳感的實時上傳,在中國Parkopedia隻能憑借純模型的模式進行停車狀態的推算。此外,由於Parkopedia在國內的全職員工隻有數人,所以建立模型所需的基礎數據及城市停車靜態信息全部外包給第三方服務機構。這種過度依賴第三方地推人員的經驗,進行數據采集的方式也使得Parkopedia在中國的停車數據的質量大打折扣,同時發展速度也較為遲緩。

可以說在國外停車信息服務領域Parkopedia通過OEM的全球采購協議,已服務瞭眾多車企,但在中國,其在車聯網停車數據方面仍處於起步與摸索階段。

2.EZParking(喜泊客)

同樣是全球知名的停車信息服務提供商,喜泊客成立於2009年。作為全球僅有的少數幾傢能將城市停車數據商用化的企業之一,喜泊客的發展路徑與Parkopedia截然相反。雖然作為中國企業,但是喜泊客從成立伊始便匯集加拿大、美國的技術工程師,按照全球標準,面向中國國內城市停車信息領域,是一傢以全球車企為目標的中國公司。EZParking通過設備對接、傳感上傳、人員復核、專利數據模型的建立,喜泊客已經形成瞭中國地區30個主要城市,35000+停車場的龐大停車信息數據庫,並仍以每年新增5個以上城市停車大數據的速度進行擴充。憑借良好的專業度及數據的準確度,喜泊客已將全國30個城市的停車大數據通過其自主研發的EZParking to Car的車聯網停車服務系統接入到瞭例如奔馳、沃爾沃等國際知名汽車品牌的車機中。

雖說在國內停車數據領域喜泊客處於龍頭地位,但其短板也非常明顯。因為其集中發展中國國內市場,所以海外的停車數據暫時掛零。

除瞭以上代表企業外,國內還有諸如停車百事通、紫光百匯這兩傢從事停車數據的類似企業,但主要都是面對免費的手機地圖行業。

3.ETCP

一傢成立於2012年,一手掀起國內智慧停車風暴的“互聯網+”停車企業。憑借高額的融資金額,ETCP開始積極推行三免政策,對停車場出入口的道閘設備進行重新鋪設,一時風頭無二,拿下全國3000+停車場。同時ETCP上線手機應用,針對C端推行停車費線上支付,通過燒錢、補貼,利用停車-支付這一場景實現用戶流量的歸集。然而這種方式隨著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接入停車服務將會變得毫無價值。作為停車費支付的必經之路,支付寶和微信把持著整個流量的入口,這也使得ETCP停車-支付的場景可能會淪為支付寶和微信的推廣工具。在此背景下,ETCP需要尋找新的用戶流量入口,免費、匹配度高的車聯網服務平臺自然成為其最佳的選擇。目前ETCP已經免費接入榮威品牌的部分車型中。

4.停簡單

同樣從北京發展起傢,類似ETCP的運作模式,背靠陽光海天停車管理公司。作為陽光海天的線上運營平臺,停簡單接入瞭陽光海天旗下所管理的所有停車場庫。不過由於受到地域的限制,其停車場庫數量不足且分佈較為分散,讓其無法獲得深度的POI數據。同時,它也面臨著ETCP同樣的困局,當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把持著流量入口的時候,支付類停車企業的用戶流量應該從何而來。

除瞭以上代表,這類企業目前在車機端的應用僅限於捷停在PSA的demo測試,並未有其它實質性的應用場景。

5.e代泊和共享停車

隨著市場需求孕育而生的代泊車和車位共享兩個服務,看似不同的兩個業務場景,實則都是對閑置資源的利用。這種資源利用的場景,受到資源和服務區域的限定,註定隻能成為區域性特色服務。

從上面的分析我們不難發現城市實時停車信息(RTPI)作為同實時交通信息(RTTI)具有相同地位的交通信息類數據,已經被眾多的車企認可和接受,也是車企願意花錢去采購接入車聯網的基礎數據。數據是互聯網+停車服務的基礎。正是有瞭城市停車數據,包括從規劃、建設、管理、運營、執法等環節,涵蓋停車場、停車位、停車企業、從業人員等信息的停車資源基礎數據,才能觸發後續的停車支付、預約停車、代泊停車等等。這也是數據類停車企業能夠成為車企TSP的原因。此外,傳統車企一旦接入這類停車服務後,將與例如安全信息、道路信息相呼應,使車成為車主相關大數據的收集平臺,而這些數據才是車的本質,才是與駕駛密切相關的東西,特別是未來的無人駕駛更是需要這類停車交通數據作為其主要的數據支撐之一。

便捷支付作為車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環,的確是車企需要考慮接入的。但是否需要通過支付類停車企業進行接入還需要慎重考慮。首先,車企完全可以直接接入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支付應用,實現車聯網支付服務。其次,停車-支付是一個高頻的使用場景,當車企接入支付類停車企業時,也會讓車企本身變成這類企業免費的導流渠道,所以車企更應該考慮以收益分成的方式來進行接入。最後,還有一種接入方式可供車企選擇,即通過現有的TSP接入,例如本文前面提到的停車數據服務供應商。由於支付類停車服務會受到地域的限制,勢必會湧現出眾多這類企業和應用,所以與其花費大量時間一一接入,不如借助現有資源力量,既節省時間成本,又簡單與輕松。

同樣,對於車聯網服務來說,e代泊、共享停車等一系列細分領域的停車服務都隻是一個服務的疊加,需要基於地圖數據、交通信息數據以及城市停車數據進行服務開展。再者,由於其服務的分散,場景的特定,所以更需要通過現有的TSP來進行接入,才更全面與可靠。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作出判斷,優秀的停車數據服務將會成為車聯網發展的關鍵所在。未來車企對於車聯網停車,會繼續沿著數據采購模式,向數據提供商付費購買高精度高質量的停車交通數據,也會對這類交通數據(靜態交通和動態交通)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滿足未來自動駕駛的需求。

此外,傳統車企還需要考慮是,如何讓用戶獲得最好的體驗。雖然市場上已經出現很多種功能各異的停車服務類APP,但假若將這些APP能夠實現的服務功能直接集成到車機端,讓用戶在汽車的中控屏上實現與停車相關的一站式服務,是不是能夠解放用戶的雙手?帶來更好的用戶體驗?

比如,當汽車還在路上行駛時,系統已經在自動判斷,為其做停車場推薦、車位查詢、預約等規劃服務。停車時,又能通過車牌來自動識別完成出入停車場、室內導航、快捷支付等服務。所以,對於停車服務的選擇,車企會朝著集成相關服務方向發展。隨著聯網汽車數量的增加,聯網汽車的流量價值逐漸體現,因此有可能未來車企會對停車服務提供商提出流量分成要求。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63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