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豐田︰年輕人沒有「買車夢」,生意做不下去

豐田汽車最近把2012年4月開始發售的小型跑車「86」改良,而新的「86」會在8月1日開始發售。在一篇《產經新聞》的報導中,豐田的職員表示,推出改良的小型跑車,是因為現時國內的普通汽車市場正在縮小。面對小型跑車買家多數為中高齡人士的現狀,豐田希望改良過的小型跑車能吸引到較年青的一群。本來,這是一篇很普通的報導,但是豐田的一位專務說了一句話,引起了網民的不滿…

12-1

這位專務說︰「年輕人沒有想買車的『夢』的話,這產業是不能持續下去的。」雖然,這位專務只是說出了自己對市場的觀察,「買車夢」這句話卻觸動了一些網民的神經,他們有這樣的反應︰「薪金又低,工作時間又長,根本不會有時間用車,為甚麼說得像是必須要買的」「現在這時世200萬日圓以上也拿不出來吧」(「86」的售價是262萬至325萬日圓)「不可能去買售價比年薪還高的車」。

 

在內閣府的統計中,2人或以上的家庭,平均每8.1年會更換車子。如果以「86」最低的價格來試算,平均每年也要付出約33萬日圓。再加上保險、燃油、停車場、修理費等,每年花在車子上的開支可達50萬日圓。

 

而根據國稅廳的「民間給与実態統計調査」,在2014年度,20代後半的國民,平均年薪是344萬日圓,而30代前半則為392萬日圓,而且不少人都苦於償還學生時代借下的「獎學金」,根本負擔不了每年50萬日圓的汽車開支。

 

另外,根據日本自動車工業協會在4月公佈的「2015年度乗用車市場動向調査」,20代以下而沒有車子的社會人,有59%都表示「不想買車」,其中最多人回答其原因是「不買車也能夠生活」。

 

其實,豐田的職員失言也不是第一次了,在2009年的時候,對於買車的人減少,豐田的職員也說了一句︰「有家用遊戲機就不行了,遊戲那麼逼真,車子就變得沒需要了」。結果被指責「諉過於人」、「賣不出去,減價不就行了?」。看來,豐田要試試多些了解年輕人的想法。

 

參考資料:

http://japhub.com/?c=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