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值得信賴嗎? 讓AAA告訴你

很多民眾與車主都有聽過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這個系統是行車時相當重要的安全科技,在緊急情況下幫助汽車煞停以防止追撞,保護人車安全。而AEB系統值得駕駛完全的信賴嗎?讓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簡稱AAA)告訴你。

12-1

AEB主要透過攝影機、雷達感測,偵測前方的車輛、行人等,判斷可能發生的危機,進而讓系統主動介入防止追撞。AAA做了詳盡測試,針對五輛不同廠牌車款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進行70多個試驗,並使用不會損傷被測試車輛的「soft car」的測試方法。

 

AAA測試發現,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也有不同等級的分別,如配備「精簡版」AEB系統的車輛,系統作動時並不會完全讓車煞住,這種等級的AEB系統平均能減緩40%的車速,當車子時速低於30英里(約48公里)時,有33%的車輛可免於碰撞毀損,不過當時速高於45英里(約72公里)時,就只有9%的車可免於碰撞。

12-2

至於配備「完整版」AEB系統的車輛,在系統作動完全下,平均可降低79%的車速,當時速低於30英里時,有60%車輛免於碰撞損毀,當速度高於45英里時,有40車輛%免於碰撞。

 

AAA也針對美國民眾做了AEB系統調查,有40%的受訪者希望他們的下一部車有配備AEB系統,且男性比女性更傾向配備這套系統。而沒有配備AEB系統的駕駛中,僅41%信任AEB系統;已經配備AEB系統的車主,有71%的人信任這個系統。此外,美國已有22間車廠同意在2022年前,在市售新車標配真正具防護作用的AEB系統。如果你正在尋找配備AEB系統的車,好好去做一番了解吧。

 

參考資料

http://autos.udn.com/autos/story/7826/1918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