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背後暗藏無形推手 X-Trail 2.0 操控篇

7-1

X-Trail懸吊結構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所構成,2.0車型全為前驅設定,僅有最高階的2.5旗艦款配有四驅系統,很明顯呼應了市場消費習性,一般多數SUV買家,對於Off Road需求並不高。「3A主動全時防護系統」是X-Trail車系在操控上一大強調重點,分別由AEB主動引擎剎車、ATC主動循跡過彎與ARC主動行車抑震所組成,所謂AEB主動引擎剎車是系統依車速與方向盤轉向角度判斷,適時調整CVT變速箱齒比達成提升引擎剎車的效果。ATC主動循跡過彎則是可獨自控制四輪剎車,藉以調整車身動態進而提升過彎穩定性。ARC主動行車抑震也是藉由四輪獨立剎車控制,在車輛直行遇到顛簸時,藉由細微剎車控制,減少車身換動感,盡可能提升舒適表現。「3A主動全時防護系統」聽起來確實很神奇,可惜無法找到一部不具「3A主動全時防護系統」的X-Trail同場感受,否則必能確切體會這套系統真實力。

7-2

在多數情況下,X-Trail行路性相當舒適,然而舒適不代表就會搖頭晃腦,X-Trail在舒適與穩定性取得不錯平衡點,坦白說,我們無法確定這是否為「3A主動全時防護系統」的功勞,因為無論在任何狀態下,你並無感受到有任何電子系統介入輔助,總而言之,X-Trail行路性著實有相當水準。有趣的是,雖然X-Trail向來不追求操控身手的俐落程度,但原廠避震器在阻尼設定上,慢速狀態下略為硬朗,雖然有時在嚴重崎嶇路面,偶有震動明顯的感受,但不可否認卻也營造幾分運動化風格,其實還挺不錯的,讓人對於Nissan品牌有更多的不同印象。

7-3

本車採用普利司通225/65 R17 Ecopia H/L 422 plus,此輪胎強調重點在於節能安靜舒適為訴求,所以在抓地力上稍嫌普通,加上舒適軟性的底盤設定,面對蜿蜒道路時,偏長的懸吊行程與避震器舒適阻尼設定,於彎中速度加快節奏,側傾幅度稍難免增大,但在高速直線行駛,還是具有相當程度的安定感,整體而言,X-Trail操控表現在同級中有水準之上的呈現。

7-4

X-Trail方向盤回饋手感算是輕盈,隨著車速的提升,高速下可明顯感受到方向盤些微重手些,車身動態沉穩安定,其另具有AEB主動引擎剎車與ATC循跡過彎輔助,這些系統都在無意間的默默進行中,可讓彎道挑戰變得更好開,讓駕駛對於操控多於一份信心。雖無太多獨特性格,但X-Trail的設定調校在此級距內已達水準之上,行路品質平順、舒適,雖拋開操控熱血性,但已把各項舒適調性協調的展現,首追求穩定舒適的家庭用車,更能傾向整體均衡表現帶來舒適本質。

7-5

參考資料:

https://c.8891.com.tw/nissan/x-trail/trialDetail.html?id=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