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空調濾芯吹一下就能幹凈?別被表象迷惑

台中電動車
潭子電動車
台中電動車出租
台中電動自行車
台中電動車補助

夏天來瞭,

汽車空調重新上崗

相信很多人的車大半年沒換過空濾瞭吧

教授前幾天想去4s店更換一個

店裡的汽修師傅卻說

“原廠空濾用高壓氣槍吹一下就跟新的一樣瞭”

教授心想 如果吹就有用的話

原廠空濾豈不是能用個10年8年?

為瞭解決心中的疑惑

給廣大車友一個事實真相

教授專門做瞭個實驗來驗證

首先教授用原廠的舊濾芯在空調出風口測試一下PM2.5

剛開始數值在110左右上下,算是污染很嚴重瞭

測試完之後,拿出原廠舊濾芯,用高壓氣槍對著吹。

把灰塵、樹葉、死蟲子…等等全部吹幹凈

力求“還原全新”

吹完之後再進行瞭一次PM2.5測試,結果怎麼樣,大傢請看下圖。

對於結果,我也是大吃一驚,吹幹凈的空濾的過濾效果比舊空濾的過濾效果還差?

後來教授通過詢問專業朋友瞭解到,造成這個結果的原理是:高壓氣槍在吹走灰塵的同時也破壞瞭濾芯的紙纖維,把空隙吹大瞭,過濾雜質的能力自然就下降瞭。

高壓氣槍吹空調濾芯,樣子可以還原得跟新的一樣,但效果不行!根本無法降低PM2.5和吸附甲醛,還不斷釋放已吸附的有害物質,倒不如不裝呢。所以與其“吹幹凈”,還不如換一個。

換一個新的空濾也是門學問。許多城市駕駛環境惡劣,沒有高效過濾的話,車內環境也會變差。除霧霾外,在封閉的環境下,高溫曝曬會使車內甲醛釋出、劣質香水分解,還有二手煙,魚腥味、黴味等,危害人們的健康,特別對嬰幼兒、老人和孕婦的免疫系統、呼吸系統來說簡直就是一場災難。

普通濾芯雖然價格便宜,但通過空濾上普通的過濾纖維,過濾效果十分有限,而且風阻大。對甲醛等有毒物質毫無作用。

活性炭濾芯能有效吸附塵埃、異味、甲醛。但活性炭特點大傢都知道,很容易飽和,飽和之後不但沒有吸附效果,還會釋放出原吸附的有毒物質。特別是現在夏天,暴曬之後內飾的氣味加上空濾的味道,簡直太酸爽。

最後教授誠意推薦,帶有HEPA濾紙+海曼普濾網的優氧芯空調濾芯,這是目前市面上過濾效果最好的濾網之一。

內置式車載凈化器——優氧芯空調濾芯

出風面是蜂窩結構的海曼普過濾層。能輕易吸附異味,對魚腥味、煙味、黴味都有一個分解作用。夏天車內溫度隨便就能上個五六十度,普通的活性炭空濾會把之前吸附的甲醛重新釋放出來,造成二次污染。而海曼普則是通過化學分解,將甲醛分解掉。

不信的話,看看教授做的甲醛測試視頻吧

(https://imgcache.qq.com/tencentvideo_v1/playerv3/TPout.swfmax_age=86400&v=20161117&vid=a03932ervl2&auto=0)

普通的活性炭濾芯溫度到40度左右就開始釋出甲醛,40度是車內很容易到達的溫度,這就意味著夏天每次開車前你都得先吸一口甲醛。而優氧芯,在45度的環境下依舊在分解甲醛。

進風面是HEPA過濾層,對≥0.3μm顆粒的過濾效率在99.97%以上。它的過濾效率與通風量都比活性炭濾紙高。

看看這層HEPA帶來的最直觀的效果吧

(用測試儀直接在出風口測試)

(優氧芯)

(開到第三檔風力:風大活好空氣清新)

在優氧芯身上,過濾效率與通風量不再是一個矛盾。過濾效率高,車內空氣更好。夏季溫度高,風大才是硬道理。

教授用車載空氣凈化器與優氧芯進行瞭對比,發現優氧芯的過濾能力比車載空氣凈化器的還要強。買個空濾當凈化器使,何樂而不為呢,還為車內騰出空間!!!

最後,很多車主都沒有意識到定期更換空濾的重要性,其實更換空濾不是件復雜的事,大部分車型都能自己更換。來吧,這個夏天跟著教授一起動手換空濾吧!

source:http://www.carxoo.com/info/news-2848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