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碳中和技術創新已成國際競爭熱點 中國綠色低碳技術發展情況如何?

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實現“雙碳”目標的技術創新也成為當前討論的熱點。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近日指出,中央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抓緊部署低碳前沿技術研究等,凸顯了科技創新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撐作用,為相關領域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工程應用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當前,我國綠色低碳技術發展情況如何?有哪些“卡脖子”問題?該如何解決?

最具潛力的前沿減排技術

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技術,被認為是最具潛力的前沿減排技術之一。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指出:如果沒有CCUS,絕大多數氣候模式都不能實現減排目標。更為關鍵的是,沒有CCUS技術,減排成本將會成倍增加,估計增幅平均高達138%。

鋼鐵行業碳排放量約佔我國碳排放總量的15%。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長魏偉說,工業部門碳鎖定效應明顯,減排難度大。世界鋼鐵行業引入了副產物利用和循環、精準控制等創新技術,但還剩餘15%—20%的減排空間,這就需要嵌入CCUS技術,通過吸附法碳捕集、爐頂煤氣循環等,把二氧化碳合成為甲醇、乙醇等產品。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和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共同組織編寫的《中國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發展路線圖(2019版)》,提出了2050年目標,即CCUS技術實現廣泛部署,多個CCUS產業集群建成,實現二氧化碳利用封存量超過9.7億噸/年,產值超過5700億元/年。

CCUS技術發展既面臨挑戰,也蘊含巨大潛力和機會。在“首期碳中和與CCUS前沿沙龍”上,中國環境科學學會CCUS專委會秘書長張九天指出,我國CCUS技術的研發與應用已有了很好的積累和基礎,但從技術鏈條看,發展應用水平不一致,二氧化碳強化採油等多項技術等已達到商業化運行水平,其他技術還需持續加大研發力度和以商業化為目標的工程建設,進一步降低成本和能耗。

如何讓商品強力曝光呢? 網頁設計公司幫您建置最吸引人的網站,提高曝光率!

以設計的實用美學觀點,規劃出舒適、美觀的視覺畫面,有效提昇使用者的心理期待,營造出輕鬆、愉悅的網站瀏覽體驗。

台中搬家遵守搬運三大原則,讓您的家具不再被破壞!

台中搬家公司推薦超過30年經驗,首選台中大展搬家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碳中和目標的提出,明確CCUS是不可或缺的技術選擇,相信會有進一步的激勵政策、產業部署及管理體系的完善來支持CCUS發展。”張九天說。

碳中和技術創新已成國際競爭熱點

歐盟、美國已提前部署了碳中和實施路徑和技術研發。2019年12月,歐盟在《歐洲綠色新政》中提出了7個重點領域的關鍵政策、核心技術及相應詳細計劃,其中包括零碳煉鐵技術等。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賀克斌說,碳中和技術創新已成為國際競爭的熱點。

除了CCUS外,我國還在布局和發展其他二氧化碳利用技術。比如等離激元人工光合技術,是通過納米催化劑的等離激元效應,利用陽光或廢熱,將工業廢氣中的二氧化碳、非飲用水合成為烴類輕質油、烯烴、天然氣等,不會排放硫、重金屬等污染物,無需額外耗電,綜合碳足跡為零。“目前我們團隊率先進行了等離激元碳中和技術的工業化,在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建成中試基地,利用大唐電廠的廢氣餘熱開始了試運行。”北京光合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王琮博士說。

制定科技發展路線圖,探索研發模式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綠色低碳技術該如何發展?張九天建議,制定CCUS發展戰略和路線圖,有側重分階段並結合區域特點、潛力支持該技術的發展。比如對二氧化碳驅油、製備高價值化學品、能與工業過程緊密結合、有一定經濟效益的二氧化碳礦化利用等技術,推動規模示範和商業化應用。探索新型研發模式,建設若干國家重大基礎設施研究及集成示範平台,實現成本能耗降低的協同效益。探索設立CCUS專項扶持資金等,通過激勵措施促進技術和產業發展。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認為,需要對綠色低碳技術未來發展戰略做研究,並以此指導對現有技術的遴選;還需政府、市場等一起發力,鼓勵創新性或顛覆性技術的研發。

來源鏈接:http://tech.3news.cn/kjrd/2021/0323/526140.html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