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發燒車訊

由簡入繁:來看看 F1 方向盤的進化過程吧!

F1 最早的方向盤:1957 年的 Stirling Moss 三幅木質方向盤。...

F1 一級方程式錦標賽最早是從 1950 年代開始,可說是一項相當古老的運動賽事。眾所周知許多現代的車用科技都是由 F1 賽車衍生而來,方向盤就是一個經典案例。〈Donut Media〉就在 Youtube 上公佈精彩的剪輯影片,完美闡釋了 F1 方向盤從 1957 年的三幅木質方向盤到現今佈滿電控按鈕的進化過程。

大約在 1980 年末期,F1 的方向盤開始有了變化。除了出現按鈕與旋鈕外,還包括了換檔撥片、檔位顯示燈,以及手控離合器與數位時速表等功能。

到了 2000 年後,F1 方向盤變得更加複雜,出現了:引擎工作狀況(engine mapping)、前後煞車分配(brake bias)、差速設定、無線電通信、循跡系統、pit 維修區限速功能等控制按鈕。而近期的 F1 方向盤還增加了可控制尾翼開啟角度的減阻系統(Drag reduction system,DRS)與動能回收系統(Energy recovery system,ERS),整個方向盤上佈滿各式各樣的控制按鍵,不僅考驗著車輛本身的調教功力,也考驗著車手的操作熟悉度。

另外,現行的 F1 賽車也配置一條可連接到車手頭盔內的管子,另一端則連著袋裝的水或其他液體,只要車手按下方向盤上的 “Drink” 鍵,即可在激烈的賽事中補充水分,避免因高溫脫水而影響比賽表現,相當的人性化。

F1 方向盤除了改變外型與增添更多功能外,在基礎材質上也有所不同。現在的 F1 方向盤皆由 Carbon 碳纖維材質打造,結合大量按鈕與時速顯示錶後,整體重量僅有 1.3 公斤,輕量化的十分徹底。

至於一個現代化 F1 方向盤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呢?答案是:大約 5 萬美元(折合台幣約 159 萬),相當於一輛Mercedes-AMG C43 房車的北美售價。

 

參考資料

http://autos.udn.com/autos/story/7826/2136295